2022年11月0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西华艾岗:小辣椒映红乡村振兴路

成熟的辣椒红似火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苏韵棠 文/图

立冬时节,素有“辣椒之乡”美誉的西华县艾岗乡到处是繁忙景象,整片整片成熟的小辣椒鲜红如火,三五成群的椒农正在娴熟地采摘辣椒,时不时从田间传来爽朗的笑声,让冬日的乡村依然温暖如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要先行。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全乡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艾岗乡党委书记姚广峰说。

艾岗乡是传统农业大乡。几年前,乡党委、乡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科技能人到柘城、临颍等地学习观摩,引进小辣椒种植模式。在“谷合”等17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下,全乡小辣椒实行了辣椒品种、种植管理、产品销售“三个统一”。而且通过引导、帮扶等措施,带动了全乡80%以上的脱贫户都种上小辣椒。

走进艾岗乡都城岗村康源食品加工坊,辣椒炕散发着腾腾热气,10多名工人正在机器旁紧张有序地清洗、装袋、灌卤、真空包装。加工好的草莓椒、青辣椒、美人椒珍珠玛瑙般鲜艳,惹人喜爱。

“我们乡小辣椒种植已成规模,销路很不错,可没成熟的青辣椒却不好找买家,很多椒农无奈扔掉,全乡一年估计得损失千把万元。”康源食品加工坊厂长郑光伟说。

有一次,郑光伟到南方考察,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麻辣鸡爪”辅料中加入的就是这种加工过的青辣椒。郑光伟从中看到了商机,便萌发了在家乡开办辣椒加工厂的念头,让青辣椒变废为宝。

今年7月份,郑光伟的康源食品加工坊正式投产运营,在为椒农加工美人椒、草莓椒的同时,也为青辣椒找到了出路。目前,全乡4000多亩草莓椒、特色椒首先上市,由于货畅其流,收购价格一路攀升。几个月下来,郑光伟的加工坊加工辣椒达到40万公斤,源源不断地发往重庆、贵州、河北等地。

辣椒丰收,销路不愁,椒农喜上眉梢。“今年我家种的‘新一代’是个干湿两用的新品种,鲜辣椒收到三块九一斤,3亩辣椒卖了18000多元。”潘北村村民卢爱红开心地说。

辣椒种植已成为艾岗乡的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夯下了坚实基础。记者了解到,2022年该乡种植小辣椒达到4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草莓椒生产基地,农民仅此一项就增收2亿多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我们信心满满,更有干劲。” 姚广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拓展辣椒产业链,提升辣椒附加值,发展壮大辣椒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②16

2022-11-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301.html 1 西华艾岗:小辣椒映红乡村振兴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