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9日
第08版:国际新闻 PDF版

筑牢“六道防线” 抓好消防安全

今年以来,郸城县新城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沿街门店、“九小”场所及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部署,紧紧围绕“零事故”目标,切实筑牢“六道防线”,有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网格化管理,筑牢“责任防线”。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社区、沿街门店、重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对辖区内的3852家沿街门店、“九小”场所及重点场所和102个物业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人经常管、能够管得住。

坚持常态化排查,筑牢“整改防线”。坚持对消防器材配置、电气线路安全、是否违规使用火源、店铺内是否住人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第一时间反馈给场所负责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到位。

坚持底线化思维,筑牢“闭环防线”。严格按照检查工作流程,统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个清单”检查表,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回头看”,坚决杜绝隐患问题“整而不改”和“死灰复燃”现象发生。

坚持一体化推进,筑牢“联控防线”。该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形成整体合力。要求各社区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建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激发落实监管责任的内生动力。

坚持多元化宣传,筑牢“思想防线”。开展3次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标语530幅,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走访中小微企业81家,动员沿街门店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坚持制度化落实,筑牢“保障防线”。该街道纪工委真管真严,打好监督执纪“助力仗”,成立专项督查组,坚决杜绝消防安全检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运用明察暗访、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抽查等方式,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严肃执纪问责。

截至目前,该街道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830余人次,排查“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216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924份,对整改缓慢、不彻底的33家商户进行停业整顿处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安全生产环境持续稳定向好。②25(徐松)

2022-11-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349.html 1 筑牢“六道防线” 抓好消防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