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老年人如何预防腰椎压缩性骨折

腰椎压缩性骨折是指患者腰椎椎体骨质出现压缩性断裂等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该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有研究表明,其可对患者腰椎椎体结构的完整性造成影响,其中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韧带复合体断裂,从而导致脊髓神经受压与脊柱结构不稳定问题。

一、致病因素

(一)外界暴力因素冲击

在日常生活中,外界暴力冲击因素往往是腰椎压缩性骨折的重点要因。例如,建筑工程施工时出现的高处坠落、打架斗殴时出现的暴力冲击等因素均有可能导致患者腰椎椎体受损,从而诱发腰椎压缩性骨折问题。

(二)患者骨骼质量下降

对于老年人而言,骨骼的钙质会大量流失,其骨脆性有所提升,从而增加日常生活中腰椎压缩性骨折问题的发生几率。

(三)患者出现运动失误

运动失误也是诱发腰椎压缩性骨折的常见因素。对于老年人而言,其在醉酒后步态不稳容易出现跌倒问题。部分老年人在户外跳舞过程中,大幅度弯腰动作出现失误,则有可能对腰椎造成损伤,从而诱发腰椎压缩性骨折。

二、预防方法

(一)养成良好的行动习惯

对于老年人而言,在日常行动过程中,应养成良好的行动习惯,在走路时,适当放慢行进速度,从而降低跌倒的发生几率。

(二)做好骨科疾病的治疗

在临床过程中,对于患有骨质疏松问题的老年人而言,为有效实现对腰椎压缩性骨折问题的充分预防,其应及时入院寻求医生帮助并积极配合采用相关药物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

(三)合理配置居室辅助设施

为帮助老年人合理实现对于腰椎压缩性骨折问题的充分预防与规避,建议对于老人住的房间进行相应的改造,降低摔倒问题的发生几率。

(四)合理调整患者膳食结构

相关调查显示,饮食结构与老年人骨骼质量之间具有较为密切的关联性,因此,建议其在日常生活中合理制定膳食计划,以便有效结合饮食实现对于身体所需要的物质的充分摄取与补充。

(五)引导患者树立运动意识

老年人为促进健康的合理保障,建议老年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体育运动并进行积极坚持,从而通过运动强化自身体质。

(周口东新医院 常国亮)

2022-11-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437.html 1 老年人如何预防腰椎压缩性骨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