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称“急性脑血管病”),是由于脑部血管(动脉)突然阻塞,或者血管破裂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脑出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其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全球脑卒中发病率高达25%,平均每6秒钟就会有一人发生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10月29日,也被定为“世界卒中日”。

脑卒中的病因有哪些

卒中的危险因素很多,其中高龄、种族、脑卒中家族史等,为不可控制的危险因素;而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卒中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史等,属于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一、缺血性脑卒中判断:FAST原则记忆法 1.Face(面部表情):突然感到一侧面部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口角歪斜;2.Arm(肢体运动):一侧肢体活动无力或活动不灵,一侧或某一肢体不自主地抽动;3.Speech(语言表达):暂时性吐字不清、不会说话、讲话不灵;4.Time(迅速求助):从症状出现开始,6小时以内尽快前往医院进行诊治,或者拨打120寻求帮助。

二、出血性脑卒中判断:1.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2.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智力的突然变化;3.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4.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5.意识障碍:处于嗜睡、昏睡甚至昏迷状态,伴有尿失禁,尿潴留;6.出血量大时,可导致颅内压升高,甚至引发脑疝,瞳孔不等大、呼吸、血压、心率也有大的变化。

脑卒中的预防是关键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1.清淡饮食、低盐低脂饮食;2.适度体育锻炼;3.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戒酒、避免久坐等;4.保持良好心态;5.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二、有相关疾病的注意事项:1.高血压患者,应控制好血压。2.高脂血症患者,应规范服用降血脂药物。3.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控制血糖。4.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等(如房颤应用抗凝药物)。5.超重者应减轻体重,BMI保持在18~24之间。

突发脑卒中怎么办

1.一旦发生脑卒中征兆,要迅速恢复冷静,拨打120,立即到医院治疗。牢记“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千万不要有“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的想法,后者只会耽误诊治,失去最好的治疗时机。急性脑梗死后,耽误1分钟大约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

2.仰卧位头应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呕吐物、假牙等,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的发生。

3.切忌自行服药,没有确诊前随意用药可能会加重病情。由神经科医生进行评估和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吃药、随访。

因此,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诊治,治疗和康复效果也就越好。③11

(太康县独塘乡大王庙行政村卫生所 副主任医师 史广文)

2022-11-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436.html 1 如何预防脑卒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