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冬季膏方养生知多少

常言说“冬天进补,来年打虎”,就是说冬天把身体养好,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增强了,下一年身体就更强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常在冬季运用中医的膏方养生、防病、治病。怎样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如何选择中医中药膏方呢?

膏方在体质调治方面的优势

中医上讲:体质是指人体综合和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根据王琦教授“体质可调理论”,体质的偏颇状态是可以通过中医体质辨识调节来改变的。

偏颇体质是产生病变的基础,因此必须积极调治,中医养生是调治偏颇体质的有效途径,药食调治又是极常用的方法,正如药王孙思邈所说,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膏方作为药食调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药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果冻状剂型。

膏方调治偏颇体质的特点

一、治病求本,本在体质。膏方调补以“标本兼治”为目的,用药一般较为温和平缓,适合长期服用,全面平衡人体机能,且能体现中医“缓则治基本”的原则。

二、偏颇体质一旦形成即相对稳定,需要长时间调治,服用膏方代替了长期煎煮汤剂的短板。

三、膏方熬制成品后,便于服用、携带和存储,更适应现代人的饮食和用药习惯,优于汤剂、散剂、蜜丸和水丸。

四、膏方口感良好,易于人群接受,更适合偏颇体质的人群长期调治服用。

九种体质膏方的组方原则

一、九种体质膏方的组方必须遵守中医学君、臣、佐、使的用药原则和规律。

二、体质的膏方必须遵守不同体质形成的生理和病理机制,依据其体质特征遣方用药,根据九种体质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一方一膏,具体如下:平和体质:以气血双补,培元固本为主。气虚体质:以补中益气,健脾调中为主。阴虚体质:以滋阴润燥,清热除烦为主。阳虚体质:以温补脾肾,兼化水湿为主。痰湿体质:以健脾除湿,理气化浊为主。湿热体质:以利尿除湿,清热理气为主。血瘀体质:以活血化瘀,理气温通为主。气郁体质:疏肝解郁,行气健脾为主。特禀体质:以培补正气,调和营卫,疏风散邪为主。

三、药材和原料的选取、用量,必须适用膏方剂型的熬制和浓缩后“收膏”的需要。

四、因膏方服用时间较长,故组方必须深思熟虑,立法平稳,严谨科学。

(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 理萍)

2022-11-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133.html 1 冬季膏方养生知多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