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是指肺部影像上各种大小、边缘清楚或模糊、直径小于等于3厘米的局灶性圆形致密影。

肺结节为什么这么多呢?

首先,随着科技发展,能发现肺结节的手段较以前先进了,特别是新增了辅助诊断,过去肺结节筛查,主要是放射科医生用肉眼观察CT图片来发现肺结节,而现在是人工智能辅助查找肺结节,其发现率远高于人眼识别。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意识的增强,肺部CT体检人员大量增多,自然发现结节的几率也就高了,所以患结节的人群明显增多了。

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是肺内小于3厘米的病灶的统称,临床上把小于5毫米的称为微小结节,5毫米至1厘米的称为小结节。根据CT影像又分为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即有实性也有磨玻璃密度的称为亚实性或部分实性结节。肺结节形成原因有很多,大多数肺结节是炎性反应形成的,8毫米以下的结节99%都是良性的。其实发现肺结节对个人是有利的,特别是恶性结节,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完全治愈,而晚期肺癌的生存率不足20%。那么,在众多的结节中,哪一个是良性、哪一个可疑、哪一个是恶性呢?比如:比较圆的结节、三角形的结节多为良性结节,而一些毛毛糙糙的、亚实性或部分实性的结节有可能为恶性结节。对于大众而言,最好听取专科医生意见,不要盲从,不要对号入座,更不要恐慌。

肺结节要手术吗?

当然不是都需要手术,只有很少一部分被诊断为恶性结节才需要手术切除,而对于良性结节,无需临床处理或仅年度常规随诊就可以了,对于可疑结节,则需要随访处理。临床上使用以下方法:可疑高危结节,小于6毫米的,年度随访;6~8毫米的,6、12、18、24个月随访;8毫米以上的,从3个月开始随访两年。随访中如果结节变小消失,说明良性,结束随访;如果结节不变化,以常规年度随诊,即每年常规肺部CT体检;如果结节增大,说明恶性,需要手术切除。

(周口市中心医院CT室 郭勇)

2022-11-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867.html 1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