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了解肺结核—及早发现,规范治疗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

一、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出现过度劳累或营养不良等抵抗力下降时才容易发病。

二、肺结核可疑症状

肺结核早期症状不典型,很多患者误以为是感冒,长期不明原因的低烧、消瘦、乏力都是其早期症状,在没有感冒的情况下,连续咳嗽半个月以上,有可能是结核感染,应当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凡有咳嗽咳痰、胸痛、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怀疑是结核病,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三、结核病的检查手段

通常来说,对于高度疑似肺结核患者,通过拍摄X光片就可判断出是否为结核病。除此之外,患者还需要接受结核菌素检查来确定是否感染结合分支杆菌,通过进行痰涂片等检查,能够明确是否患上肺结核疾病。

四、结核病的预防

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消毒。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生活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五、结核治疗要规律

目前,治疗肺结核主要是依靠药物治疗,药物是治愈结核病人,消除传染和控制流行的最有效的措施。

治疗原则:早期、联用、适量、规律、全程用药,抗结核药物的服用需要坚持5~8个月。如果抗结核治疗中断或尚未完成,患者肺中的结核杆菌可以存活并繁殖,这将会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引发耐药性结核病,这时常用的抗结核药物可能已不再起作用,而耐药性结核病有可能成为一种不治之症,甚至比癌症更可怕。

(鹿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孙振华)

2022-11-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866.html 1 了解肺结核—及早发现,规范治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