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第07版:副刊 PDF版

我的莲花

刘佰玥

人生一世,若无衣食之忧,精神上的享受便显得重要了,然精神之愉悦,因人而异,性情修养和生活环境不同,口味亦各不相同。但人无论俗雅贫富、长幼美丑,对于花,莫有不爱之者。

因痴爱丹青,吾常深入自然之中,品赏百卉之神韵,聆听万物之妙音,对于四时花卉,自有另外一番感受。花容之秀雅娇艳,香色之馥郁清浅,形态之简约玲珑,居身之山野水涧,千姿百态,各有迷人之处。

春之兰、夏之莲、秋之菊、冬之梅,皆为花中君子,而夏日莲花,又可谓花中仙子也!三国曹植《洛神赋》句:“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绿波”,乃以莲花喻洛神;而张耒《鸡叫子·荷花》词:“平池碧玉秋波莹,绿云拥扇青摇柄,水宫仙子斗红妆,轻步凌波踏明镜”,则以仙子喻莲花。历代诗文书画中,写莲、咏莲、画莲者可谓异彩纷呈,蔚为大观,而周敦颐之《爱莲说》最为著名。莲花以圣洁、清雅、隽丽、吉祥之独特魅力成为美的化身,非凡花俗卉所能比也!

莲花之美,是很难用语言描绘的。前人有以浣纱西施、映井昭君、对镜貂蝉、出浴贵妃喻之,当是一种赞美,然古之四美,虽有倾城之貌,比之出水莲花,即少圣洁之韵也。

四季花木,多有地域之别。莲花,虽有数十种,而其温和甜美之性情,非因气候、地域差异而不同。吾喜于游历,得以饱览各地名山大川、佳景胜迹,并幸遇八方之莲,湖泊、河流、山间、田野、水乡、寺院,皆可睹其芳容。江南之莲,两广、两湖虽多,然以杭州西湖最为盛名,只惜久闻不曾谋面。

南海普陀山间有莲池一座,四周以石栏相围,中有拱桥如玉带穿过,可远观,可近触。此处夏日,雨水甚多,雨中赏荷,其景致最为迷人。天水沐浴之中,花娇香嫩,翠色异常鲜美,丛丛莲叶,随风摇曳,上有水珠满布,晶莹剔透,雨花溅落,形成薄薄的水雾,整座莲池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烟雨朦胧,如诗如画。池旁古寺,巨木参天,钟声悠悠,游人如织。佛香、莲香双清相汇,四溢开来,漫天灵气,在人们的虔诚叩拜中,显得更加静穆神圣。归后曾吟诗数首,“忆写莲花仙子衣,毫端心香乍满溪;曾作普陀山下客,一步青阶一步吉。”便是其一。

羲皇故都淮阳有龙湖万顷,遍植莲花,甚为美丽,曲幽之处疑似江南,平原腹地有此灵秀之境,实属难得。每年盛夏,这一湖的翠红清香醉了中原。

戊子桂月下浣,曾与同窗好友至河北白洋淀赏荷采风,虽已去三个春秋,然而那片极富传奇色彩的芦苇荡、莲花池,至今未能忘怀。那里水面的辽阔和幽深,莲池的壮观和大气,令人震撼。置身曲池幽径,俯仰间皆有悦目之景,兴奋之情难以抑制。

自然之莲,令人陶醉,而佛家之莲,则充满圣洁祥瑞之气,观之如佛,那种超然尘世之外的美丽令人迷恋。莲花,以其独特的魅力,广布人间,若与之亲近,常闻其香,可涤去心端俗尘,平和胸中燥气,化解身边烦愁。

我与莲花是有缘的。在童年的记忆中,荷叶、芦苇、蒲草的连天碧荫和与伙伴一起游泳、捉鱼、嬉戏的无穷乐趣,使家乡那条弯弯的小河成为我一生最难以忘怀的地方。

我生于老子故里,对道家思想的感悟尤为深刻,艺术创作亦受较大影响。不惑之年又栖隐于香山碧云寺下,日有佛香沐浴,梵音净心,那份远离尘世喧嚣的宁静也渐渐浸入我的诗文书画之中。身居幽境,于人生、于艺术,多有所悟。时下金钱权利的诱惑,使人趋之若鹜,并为其所累,以至身心疲惫,精损神亏,甚而伤及生命;人若淡泊处世,便可超然物外,一生所需,皆顺其自然,不宜强求。修养心志若入逸境,笔下毫端,方有造化之迹。

“四十卧游京城西,却为莲花醉如泥。一池碧波开不断,半梦半醒香成溪。”此乃丁丑夏日与家人游清华园莲池归来所作。京西乃圣灵文懋之地,颐和、圆明二园,清华大学、玉泉山等多处皆有莲池,盛夏初秋,最为好看。花瓣片片,宛若润玉;翠颈亭亭,凌波布影;莲房灵透,孕育清香满池;莲叶漫卷,迎风纳凉祛暑。若至秋日,气温渐降,花叶便略有残破,冷暖相间,枯绿斑驳,倒更觉得入画了。花半落,莲半老,横斜疏密,别有一番情致,令人醉心其间,忘却归途。

画家作画,犹如写心,心际所有,皆流于笔墨之中。人俗画俗,人雅画亦雅,即画如其人也!

我画莲花,多以水墨写之,最喜白莲之清纯,故极少施以丹青,但常以淡赭辅衬,使莲有平和之气而不孤冷。吾笔下之莲,乃心中之莲,吾心中之莲,半是自然之莲,半是佛家之莲。种莲、赏莲、咏莲、品莲、写莲,实为平生乐事,而与莲的缘分,犹如心通神会、相濡以沫的伴侣,有爱是会永恒的。

我的世界中有莲,莲的世界亦有我,一生有莲,则不悲、不苦、不燥、不忧、不孤、不俗,足矣!①8

2022-11-25 刘佰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6943.html 1 我的莲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