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心肺复苏术(CPR)操作方法

心肺复苏术(CPR)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即胸外按压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并恢复的自主搏动,采用人工呼吸代替自主呼吸,快速电除颤转复心室颤动,以及尽早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来重新恢复自主循环的急救技术。心肺复苏的目的是开放气道、重建呼吸和循环。心脏跳动停止者,如在4分钟内实施初步的CPR,在8分钟内由专业人员进一步心脏救生,死而复生的可能性最大。

根据最新的CPR救治指南,CPR的顺序是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缩短了开始心脏按压的时间,有利于鼓励目击者实施CPR。

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

胸外按压:检查心脏是否跳动,最简易、最可靠的是颈动脉。抢救者用2至3个手指放在患者气管与颈部肌肉间轻轻按压,时间不少于10秒。如心脏不能复跳,就要通过胸外按压,使心脏和大血管血液产生流动,以维持心、脑等主要器官最低血液需要量。具体如下:1.心脏按压部位:先确定胸骨,而后将左手掌侧放在胸骨下1/3(两乳头连线中点,注意不要左右偏移),右手置于左手上,手指间互相交错或伸展。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成人患者下压深度5至6厘米,而后迅速放松,解除压力,让胸廓自行复位。如此有节奏地反复进行,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频率为每分钟100至120次。按压时尽量减少中断以达到最佳效果。

开放气道:拍摇患者并大声询问,手指甲掐压人中穴约五秒,如无反应表示意识丧失。这时应使患者水平仰卧,解开颈部纽扣,注意清除口腔异物,使患者仰头抬颏,用耳贴近口鼻,如未感到有气流或胸部无起伏,则表示已无呼吸。

人工呼吸: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颏前提下,施救者用一手捏闭的鼻孔,然后深吸一大口气,迅速用力向患者口内吹气 , 然后放松鼻孔。每胸外按压30次给予2次人工呼吸。

(周口市中心医院ICU 张实秋)

2022-12-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333.html 1 心肺复苏术(CPR)操作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