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CT检查前后注意事项

CT检查分平扫和增强两种。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平扫不需要注射对比剂,而增强检查则需要从外周静脉使用高压注射器注射水溶性碘对比剂后在进行CT扫描的一种检查方法,是利用对比剂来直接显示全身各部位的血管病变,如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血管内斑块、肺动脉栓塞,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也能间接通过显示病灶供血情况来鉴别诊断其良恶性,从而对疾病做出更准确的诊断以及对肿瘤治疗后的疗效的评估。

平扫检查较容易,检查过程较短,由于增强检查需要注射对比剂,则需要提前预埋留置针,因需要进行多期扫描(动脉期、静脉期及延时期),扫描时间较长。平扫较增强得到的信息量少很多,增强CT还可以观察病变的血供情况,较普通平扫清晰、直观。

检查前后注意事项:(1)患者CT增强检查前需要禁食(不禁水)4小时,严重的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肝肾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哮喘、糖尿病(服用双胍类药物)患者,慎做增强CT检查。CT检查时会向患者体内快速注射对比剂,由于对比剂的物理效应会给病患带来不适,使患者容易惊慌,尤其是做冠状动脉CT检查时,会造成患者的心率波动幅度加大,使检查不完全准确。(2)增强CT使用的是水溶性碘对比剂,检查中和检查后出现轻微的过敏反应如恶心、呕吐、喷嚏、荨麻疹等反应,患者及家属不用紧张一般都能自行消失。如果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全身严重的荨麻疹、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喉头水肿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注射和扫描,进行抗过敏治疗。(3)使用高压注射器注射对比剂不象常规的静脉注射,这个检查要求注射流速快,尤其是血管成像时,容易发生对比剂外渗,外渗后24小时内肿胀会达高峰,比较疼痛,如果发现注射部位出现肿胀严重肤色青紫发黑,一定要及时到皮肤科就诊。(4)检查后要留观半小时,以免出现过敏反应,之后多喝水、多排尿,(由于造影剂大部分经肾脏排泄)使身体充分水化,促进并加快造影剂从体内排出,对于停用双胍类药物的病患,再停用一天。

(周口市中心医院CT室 韩静)

2022-12-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332.html 1 CT检查前后注意事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