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3版:特别策划 PDF版

规范新就业形态 保障劳动者权益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扎实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工作成效。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中央、省有关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订出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人社、发改、交通、医保、法院、工会等部门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情况专题调研,通过书面调查、网络问卷、实地走访、电话采访等形式,一方面了解用工单位招工、用工情况,另一方面了解灵活就业劳动者及平台就业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全面深入掌握本地灵活就业及新就业形态用工情况。

我市强化正向宣传,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发政策解读、政策问答、经办业务流程等信息,增强企业合规用工意识。通过开展助企营商活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做好新业态和灵活就业劳动用工监管。市人社局于2022年3月至10月,在全市组织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结合开展劳动用工年审、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和谐劳动关系评选表彰等活动,引导监督新业态用工主体规范用工行为,维护好劳动者工资、合同、休假、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依法处置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进一步畅通新业态劳动者维权渠道,市人社局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力度,通过约谈、警示、立案查处、调解仲裁等方式,严肃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②26 (马月红 王延昭)

2022-12-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905.html 1 规范新就业形态 保障劳动者权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