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调研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时强调

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12月8日,市长吉建军深入郸城县,就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周口农业现代化步伐。市领导孙鸿俊、李锡勇参加调研。

在周口农科院实验基地,吉建军听取有关负责人对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情况汇报后指出,该项目既是周口农科院的实验基地,也是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的第一站,要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周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吉建军详细了解企业研发能力、核心技术、产品性能等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产业研究院等中试基地作用,搭建研发平台,完善创新链条,聚焦产业方向,整合产业资源,攻克关键技术,为全市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神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吉建军认真听取企业发展历史、创新研发及运营状况等情况介绍,鼓励企业瞄准“做百年企业”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深度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吉建军实地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抢抓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要在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基础上,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护规范化、环境生态化“六化”标准,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倾力打造全省示范标杆。要坚持专班推进,加强统筹,科学规划,形成合力,确保工程按照时序进度推进。要坚持数字赋能,聚焦农业数字化提升,将自动喷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远程控制等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植入项目建设,抢占数字农业制高点。要坚持项目拉动,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项目、专项债项目谋划申报力度,争取更多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落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②2

2022-12-09 吉建军调研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912.html 1 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