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9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

王健

新闻媒体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坚持“党媒姓党”是新闻媒体的立身之本。近年来,传统媒体都在适应新的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推动转型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变化,人员流动频繁,媒体生存环境、职业环境、社会环境也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新闻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一些挑战,也凸显出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思想政治工作对党媒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当前,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周口大地家喻户晓、落实落细,党媒必须担责上肩、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提振新闻工作者的精气神、提升整体战斗力,推动媒体高质量发展,意义尤为重大。我们必须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导向,强化阵地意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有效性。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改变了媒体传播格局。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这种传播格局的改变,使得信息传播更加高效。但是,“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也滋生了大量有害信息甚至谣言。这样的媒体环境下,党的新闻工作者接受着更加多元的思想,如果思想政治工作缺位,就会对于我们坚守“政治家办报”理念造成负面影响。而党媒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才能在“众声”中及时“发声”,在纷纷扰扰的信息中赢得最广大人民的信赖,真正起到舆论的“定盘星”“主心骨”作用。因此,我们必须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等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把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党媒新闻宣传业务全过程,保障党媒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和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金易求,人心难得。要想做好媒体宣传工作,首先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人民关心什么。若忽视了人民的诉求和利益,新闻报道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新闻便会如同无头苍蝇般没有方向和目标。虽然在转型发展时代,媒体面临着一系列发展压力,但是,党媒姓党的根本属性不能有丝毫含糊。在任何时候,党媒都不能忘记党的重托,都不能丢掉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老记者穆青同志一生践行“勿忘人民”。我们要以更加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媒新闻工作者,无论媒体如何转型、转向哪里,都始终坚持为人民发声,为真相代言,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任何时候,党的媒体都要鲜明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团结,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努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媒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新闻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媒体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传播到人民群众身边,把党的主张和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总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和促进党媒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新闻单位必须充分认识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业”加以落实,把新颖、全面、科学的举措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应用到具体工作中,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保障新闻报道从内容到形式不断创新,保障党媒更好地担负起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③13

(作者单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2022-12-09 王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7951.html 1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媒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