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阳了”也没必要恐慌

——身边3名新冠阳性康复者的自述

记者 刘伟

近日,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消息发布后,许多市民开始购买口罩、酒精、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用品及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物。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冠病毒,或许有人已淡定从容,但也有人紧张不安,到底感染新冠病毒后会有什么症状?吃什么药见效快?会不会留下新冠后遗症?

12月12日,记者采访了我市三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市民,一起听听他们与新冠病毒“斗争”胜利的故事,也许你对新冠病毒有新的了解和认知。

“不相信自己会感染,后来觉得也没必要恐慌”

郑龙(化名),男,今年28岁,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说起这次新冠病毒感染经历,郑龙说刚开始就不敢相信自己会感染,平时就是两点一线,家和单位,很少外出。

“12月2日,我就去了一次小区附近的超市购买些东西,没想到却感染了,这种病毒传播能力太强了。”郑龙告诉记者。

郑龙详细讲述了他的生病及痊愈过程。

12月3日下午5点,身体发冷,自测体温38.6℃。第一时间赶往周口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再次测量体温为39.4℃,并感到头晕、身体无力。医生开了连花清瘟颗粒、左氧氟沙星片、布洛芬混悬液3种药。当晚服药后,身体开始出汗,能感觉到体温下降,身体舒服很多。

12月4日,开始低烧,体温一直在37℃到38℃之间,有时身体发冷,无力、不想动。

12月5日,一觉醒来,感觉喉咙干、疼,痰也变多了,需要经常喝水缓解,并伴有低烧(当天最高体温38℃)。

12月6日,体温恢复正常。喉咙还是干、疼,需要经常喝水缓解。

12月7日,体温正常,喉咙疼痛症状开始好转。

12月8日,体温正常,各种不适症状消失。

12月9日至今天,身体正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症状。味觉和嗅觉正常,未发现有后遗症。

谈起确诊经过,郑龙说,刚开始出现症状时并没有确诊,直到第二天才确诊。12月3日晚上8点,他第一次采集核酸,做了两个咽拭子,10点得出的检测结果只显示核酸异常,但并未确诊。当天晚上10点半,他又做了第二次核酸,这次不仅做了两个咽拭子,还做了两个鼻拭子,也未确诊。12月4日早上7点半,他第三次做核酸,做了一个咽拭子、一个鼻拭子,晚上8点出结果,最终确诊。

“刚开始有点不太相信自己会感染,后来也就坦然了,感觉也没什么可恐慌的。现在身体恢复正常了,不影响生活和工作,再休息一天,我就准备去单位上班。”郑龙说。

“不能有压力,害怕恐惧只有加重病情”

金健(化名),男,46岁,是一家企业负责人。这波疫情使他们一家三口都出现了症状。

据金建讲,12月7日,他的爱人出现咳嗽、发热、喉咙疼症状,第二天他和儿子也出现发热症状。他六岁半的儿子发热伴有咳嗽,体温高的时候达39.5℃。

“刚开始,想居家隔离,连花清瘟、柴胡口服液、扑热息痛片等药也都服用了,儿子还是止不住烧,便去了周口市传染病医院就诊。”金健说。

12月8日晚上10点,金健一家三口到周口市传染病医院住院治疗。当晚,做过检查后,医生重新开了药,有柴胡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阿兹夫定片,用药后第二天,他们一家三口体温都降下来了,咳嗽、喉咙疼也都有了好转。

金健说,在医院也是自行隔离,不准出门。一家三口在一间病房里,每天按时服药。医院建的有工作群,觉得身体不舒服的话就在群里反映,医生会立即解决。病房里不仅提供开水,还提供消毒设备。

12月12日是金健一家三口入院的第五天。他告诉记者,他和儿子现在感觉身体已经正常了,也没留下什么后遗症。他的爱人除了胃有点不适外,其他也都正常,想再观察一天。他们当天已经做过核酸检测,等结果出来没有问题就可以出院了。

金健说,通过这次经历,最大的感受就是平常要加强身体锻炼,饮食清淡有规律,家里、车里、办公室要常备消毒防护用品,工作、外出都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同时,还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要有压力,害怕和恐惧只会加重病情。

“有家人在一起也没那么可怕”

刘梅(化名),女,37岁,是一家饭店的大堂经理。

据刘梅讲,12月8日晚上,她突然感觉喉咙干,不舒服,以为自己感冒了。12月9日开始嗓子疼、咳嗽,全身酸疼乏力,头也发热,体温37℃多,最高达38.7℃。当时刘梅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只服用了些布洛芬片和清热解毒口服液。12月10日,刘梅的体温降了下来,喉咙疼痛加重,咳嗽没有减轻,又服用了连花清瘟胶囊和甘草片。12月11日,刘梅不再发烧,仅有些咳嗽,用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异常。

12月12日下午,刘梅告诉记者,她除了有些轻微的咳嗽,已经没有其他症状了,感觉精力充沛的自己又回来了。

“看到抗原检测结果时自己还是有点害怕,好在有家人朋友安慰我,而且周边有人得过新冠很快就好了,大家认为很正常,我觉得也没那么可怕了。治疗过程会持续一个星期,不用过度紧张,放平心态就好。”刘梅说。

2022-12-15 ——身边3名新冠阳性康复者的自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428.html 1 “阳了”也没必要恐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