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使用抗生素的常见误区

很多人认为感冒就是要“消炎”,有点咳嗽流涕就会吃一些抗生素。可是,感冒就吃抗生素真的正确吗?服用抗生素千万不要走进以下误区。

误区一:感冒乱用抗生素

普通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通常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普通感冒规范诊治的专家共识(2012版)》介绍,一个人平均每年患普通感冒2~6次。医学上认为,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不需进行特殊治疗,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依靠自身免疫系统来战胜感冒。因此,患普通感冒后无需服用抗生素。普通感冒病程一般为7天,痊愈时长根据个体免疫力有所差异。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应以对症治疗、缓解感冒症状为主,同时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自己患普通感冒的几率。

误区二:抗生素是 “消炎药”

炎症表现可由细菌感染导致,但除去细菌感染,其他一些原因,如病毒感染、真菌感染、创伤、烧伤、风湿免疫疾病、肿瘤等也可导致发炎。所以,不是所有炎症都来源于细菌感染,也不是所有感染都需要消炎。

抗生素是专门抑制和消灭细菌的药物,但对病毒、真菌和其他一些病原微生物是不起作用的。如常见的普通感冒、流感等由病毒或其他病原体引起的疾病,也有发热、头痛的炎症表现,但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所以,抗生素不是消炎药。

误区三:是药三分毒,“见好就收”

有些人对待药物比较谨慎,常言道“是药三分毒”,觉得抗生素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医生说吃一星期,我吃四五天,感觉身体好多了,剩几片药是不是就可以不吃了啊?当然不可以。在病情好转的时候停药,会不能根除细菌。部分残余细菌再次进行增殖会导致病情反复,同时对所用药物的耐受增高,再服用同样的药物效果就会变差。因此,治疗细菌感染要争取一次消灭,要做到全程、适量。

误区四:盲目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首先,使用抗生素不能追求越贵越好、越强越好,应该根据资深情况先用级别较低的抗生素。

其次,能口服药物尽量不选择输液。有的病人觉得打吊瓶见效快,每次都要求打针输液。这种方式是错误的,因为输液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最后,不能为了追求“万无一失”,随意换药或者联合使用多种抗生素。应当遵守医嘱,服用合适的药物,才能尽快痊愈,恢复健康。

(鹿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 刘爱卿)

2022-12-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434.html 1 使用抗生素的常见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