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明白“怎么干” 开启新征程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目标如同路标,紧盯目标才能把稳航向;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行才能拼来幸福。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我们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的奋斗目标。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实干。明确了奋斗目标之后,至关重要的就是谋细谋实“怎么干”,进而把抽象的目标落实落地为积极作为、生动实践。

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不是创新的结果。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塑造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古往今来,农业生产的分量从来都是沉甸甸的。要发挥优势,加快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确保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和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周口作为农业大市,最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牵引,以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载体,以实施农业强市“十大行动”为抓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太平之世无所尚,所最尚者工而已。”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发展之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坚实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落实工业项目“五个五”工作法为抓手,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正释放出无比强劲的动力活力,展现出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要聚焦这一新的发展定位,以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为抓手,加快提升货物集疏能力、码头作业能力、保税通关能力、船舶制造能力和“水铁公空”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加快发展临港贸易和临港制造业,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迈进。

周口已经迈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发展空间优势将全面释放。要坚定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速资源要素聚集流动,推动“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联系更加紧密、支撑更加有力,开创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崭新局面。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资金、人才和项目近悦远来的根本保障。要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最优,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结构性重组市直机关行政审批内设机构,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

文化自信是城市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创新周口优秀历史文化,积极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弘扬周口精神,着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擦亮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文化思想标识。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衣食住行教医保”,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知之明,更须行之笃。让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埋头苦干,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周口答卷。②15

2022-12-21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8749.html 1 明白“怎么干” 开启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