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害怕自己会“阳” 应如何应对

随着近期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不少市民面对身边的阳性患者不断增加,心里开始恐慌,甚至不愿出门,总怕自己被感染,以至于出现焦虑情绪。如果情绪“阳”了,该如何应对?12月20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王前勇,就如何缓解对“阳”的焦虑进行科普。

一、我们面临哪些焦虑

1.对病毒的恐惧:面对每日新增的阳性患者,我们会害怕新冠病毒的大肆传播会导致不可预测的后果。

2.对重新适应社会感到焦虑: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只和亲近的人见面,部分市民可能很难重新适应与同事或陌生人社交。

3.对重建社会关系的焦虑:重新回到办公场所,如何与同事熟络是巨大的挑战,而与许久不见的朋友恢复社交,也是耗费心力的事。

4.心理健康的困扰:已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报告抑郁、焦虑甚至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症状人群显著上升。面临新压力,这些没有完全恢复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会持续困扰着我们。

二、如何调节自己

1.练习自我关怀:不论是哪种性格类型,在面临新挑战时,照顾好自己是第一位的。给自己留点时间,充分休息,健康饮食,练习一些放松的技巧很有帮助。

2.依靠自己的适应技能:当面对未来不同的挑战时,回想疫情期间帮助自己缓解压力和焦虑的事情,试试看,这些事情也许会对现在的自己有所帮助。

3.和他人倾诉:要知道,在这段经历中大家并不孤单,虽然每个人的感受可能会不同,但周围的人正经历许多和自己相同的事情。与朋友和家人倾诉内心的挣扎,获得社会支持是很重要的。

4.树立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坚信一切马上就会好的,放下对过去的担忧和对未来的焦虑,找到一种活在当下的方法。

5.慢慢来:让自己逐步回到旧的日常生活中去,这个过程在心理治疗中通常被用作暴露疗法的一部分,以帮助我们在面对恐惧的事物时减少焦虑。

6.心理咨询:不要害怕,将自己对回归正常生活的恐惧告诉心理咨询师。也许需要时间来适应忽然改变的生活,也许生活永远不会回到疫情之前,但生活就是如此,重要的是拥有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

(记者 史书杰 整理)

2022-12-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119.html 1 害怕自己会“阳” 应如何应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