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冬季常见疾病预防

入冬后,天气逐渐变冷,一些冬季常见疾病开始多发,例如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今天,着重为我市市民介绍以下几种常见病预防。

感冒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多发病,在冬春季尤甚。它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并发其他疾病,如急性肺炎、冠心病、肺心病等,因此必须重视感冒的防治。

首先应防寒保暖,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其次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适当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再次应注意居室通风换气,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避免空气污浊引发呼吸道疾病。最后,机体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如老人、孩子,可接种肺炎疫苗或流感疫苗以预防感冒。

心脏病

天气寒冷可引起小血管痉挛和收缩,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液黏滞度增高,因而心脏负荷加大,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因此,严寒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日常生活中,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病史的老年人,一定要防寒保暖。平时遵医嘱服用的降压、降糖、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常规用药要按时服用。还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心电图、脑血流图等检查。饮食上,要低盐低脂,忌烟酒,多吃绿色、黄色果蔬,增加血管韧性和弹性,以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目的。

肺部疾病

冬季是肺心病高发期,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使病情加重或恶化,很可能造成呼吸系统衰竭以及心脏衰竭的严重后果。

进入冬季后,要注意体温和痰液变化,如体温不正常且脓性痰量增多,提示有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就医。还要特别注意预防和减少感冒发生。保护好呼吸道和胸部不受寒冷侵袭。平时多喝开水,戒烟酒,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

胃病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供血减少,胃肠蠕动正常规律也被扰乱,导致胃病高发。天气一冷,很多人特别容易出现胃痛、腹饱闷感、反酸、食欲下降等症,严重的可诱发消化性溃疡发生或复发。

冬季,胃病患者要避免胃部受凉,尽量吃一些温和食物。另外,冬季寒冷,人们容易在冬天吃大量温补食物,过量食用会增加胃部负担,更易诱发胃病,并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冬季进补要量“胃”而行。若是老胃病患者,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最好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从而达到防患于“胃”然的目的。

(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梁凌霄)

2022-12-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120.html 1 冬季常见疾病预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