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选择正确的CT检查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快速发展,CT、ECT 、PET-CT等技术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此外,CT还分为常规剂量CT检查、低剂量CT检查以及增强CT检查。那么,在应用中,我们该如何选择CT检查项目呢?

低剂量CT检查:指通过对机器扫描参数进行调整和优化,在基本保证图形质量的前提下,大大降低辐射剂量而施行的CT检查。

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所用辐射剂量大概只有普通CT检查的1/5。低剂量螺旋CT主要应用于肺部检查,如早期肺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早期肺纤维化等筛查。此外,体检时建议使用低剂量CT检查;对于婴幼儿和儿童等射线敏感人群,也建议使用低剂量CT检查。

常规CT检查:是应用常规辐射剂量进行的CT检查,多用于全身各部位常规检查,是胸部应用最多的检查。几乎所有肺结节患者都做过常规CT胸部检查。相比于胸部X线片来说,常规胸部CT更清晰,可以发现胸片发现不了的小结节。一旦发现患有肺结节,一定要通过常规胸部CT检查进行随访,根据肺结节大小,一般在查出后第三个月、第六个月或第十二个月检查一次。

增强CT检查:多用于手术前评估和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增强CT检查通过在人体外周静脉注射造影剂,使病变部位能够更加清晰显影,从而更有利于发现病灶。

同时,增强CT检查可清晰显示病灶范围和性质,是肿瘤手术前非常好的辅助检查。虽然增强CT检查有其优势,但相比于常规CT检查耗时更长、花费更多,且造影剂或多或少会影响肾脏功能,因此要根据病变和临床需要进行检查。

ECT检查:又称反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仪,是利用放射性核素进行检查的方法,常用于检查恶性肿瘤的骨转移。ECT检查成像基本原理是,首先将放射性药物引入体内,再使用探测放射性的显像仪器探测全身骨骼的放射性药物分布情况,通过放射性物质异常浓聚或稀释现象,判断肿瘤是否发生转移。ECT检查是有效排除骨转移的方式。

PET-CT检查:多用于全身肿瘤筛查及良恶性肿瘤判断。

PET-CT中文称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是应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医学分子影像设备进行检查,检查价格昂贵。PET-CT检查是先将一种名为氟脱氧葡萄糖的药物通过静脉注入人体,只要肿瘤细胞将其摄入, PET-CT检查就可以发现肿瘤。所以,对于不能判断良恶性肿瘤的肿物,PET-CT检查具有较好的影像学意义。

(周口市中心医院CT室 韩静)

2022-12-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121.html 1 选择正确的CT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