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淮阳 铺好群众的“幸福路”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魏兰荣)公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淮阳区公路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作为,集中人力物力,落实对口帮扶责任,改造提升镇区主干道,高标准整治辖区境内4条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铺筑村中路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和出行条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全区人居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改善镇区道路通行环境。国道311东西向穿越四通镇镇区,是四通镇的主干道大街。该段道路车流量大,提升改造前双向2车道,严重影响了镇区发展及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作为四通镇结对帮扶单位,淮阳区公路局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高标准谋划设计国道311四通镇段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全长4116米,按城市标准道路设计,改造后路面从原来的宽度9米、双向2车道,提升为宽度23米、双向6车道,两侧增加非机动车道及绿化带、雨污水管网、照明工程等,总投资8900万元。

自7月26日开工以来,该局全力以赴、科学规划,克服任务重、工期紧、施工环境复杂、资金短缺、疫情影响等困难,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昼夜不停赶进度,争分夺秒赶工期,确保每日有进度、时时有进展。11月10日,随着最后一段沥青摊铺施工结束,该工程顺利完工通车,绿化带及路肩绿化、路灯亮化同步完成。该路段的改造提升,切实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有效提升了四通镇形象,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撑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公路通行保障。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局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抓手,提升道路品位,助力乡村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出行保障和道路支撑。今年5月,完成7条开发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8.7公里,总投资1亿元,改善了开发区道路通行环境;7月,相继完成河南瑞云塑业院内道路沥青铺筑4500余平方米、白楼镇于庄村委大院沥青铺筑6300余平方米、刘振屯乡政府大院沥青铺筑4000余平方米、王店乡王店村沥青铺筑2500余平方米;10月,完成李柿园村内沥青道路铺筑面积10200余平方米。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企业环境焕然一新。

工业中大道西通工程及西三环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预计12月底完工通车。

打造公路精品路线。9月以来,该局在集中精锐力量的基础上,租赁机械和雇佣人员,逐步打造G106线北段淮太路、南段淮项路,G344线淮西路、S207淮柘路4条干线精品线路100多公里,高标准开展路肩培土、边沟清淤、边坡绿化等工作,对标志、标牌、百米桩、里程碑、波形护栏等公路沿线设施补栽补置。对沿线路肩、边坡、边沟按照“四个面、八条线”的标准要求,高标准进行整治,清理杂物、杂草,刷白沿线路树,处置路面拥包、坑槽等病害,营造干线公路沿线优美路域环境,助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星”支部创建。经过近3个月的奋战,整治精品路线100公里,坑槽挖补面积9600平方米,路树补植2950棵,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维修标志标牌36块,桥梁复漆40座,路树刷白100公里。整治后的公路路肩、边坡、坡底平整密实,边线顺直美观、整洁无杂物,路面平整无病害,行车安全、舒适,营造了整洁优美的精品路线路域环境。

道路畅了、环境美了、群众乐了!如今,该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大发展谋新篇,定位大服务布新局,创造“畅、洁、绿、美、安”的良好路域环境,为淮阳区社会大发展、经济大增速贡献力量。②5

2022-12-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260.html 1 淮阳 铺好群众的“幸福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