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沈丘 多举措决胜“全年红”

□记者 高洪驰

“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面广、带动力强,是沈丘坚持开放引领、创新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更是打造‘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的有力支撑”。12月12日,沈丘县人民政府与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11月10日,沈丘县人民政府就“高铁新城”“钢铁新城”建设,与中铁四局和安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三方战略合作开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沈丘县以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为抓手,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聚焦钢铁、食品、电子信息产业,滚动推进6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有力助推沈丘在“工业强县、产业兴县”进程中跑出“加速度”。同时,该县大力实施城乡提质工程,城乡面貌由“脏乱差”变成“绿净美”。目前,该县正凝心聚力、笃行不怠谋取新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决胜“全年红”。

瞄准“高精尖” 引资“高大上”

“因为疫情防控,前期项目建设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正加班加点努力把时间赶回来,决不耽误按时安装调配设备。”凯旺二期项目负责人杨长江说。眼下,沈丘县北工业园区凯旺二期、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运料车进进出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距离凯旺二期建设工地不远的国润电池芯片项目,占地80余亩,建成后主要研发生产高端太阳能芯片。这里的建设工地上也是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眼看芯片无尘生产车间接近完工,项目经理张旭辉说:“厂房建设很快就能完工,随后就可以安装调试设备,最后就是正式投产运营了。”

项目建设中,沈丘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持续实施“三招三引”工程,聚焦钢铁、食品、电子信息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绿色环保的“高精尖”技术产业招商选资。专门成立了3个针对钢铁产业延链补链企业招商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考察招商。成立3个由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负责的招才引智、招企引税组。成立3个招商工作站,针对京津冀、大湾区等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全年招商工作捷报频传,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签约落地项目更是接连不断。

10月8日,与芜湖弘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25亿元的新材料建设项目;

10月18日,与浙商建设集团等10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总投资129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

10月27日,举行“百亿计划”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中原银行周口分行将向沈丘提供100亿元授信资金,用于重大项目建设;

11月10日,就“高铁新城”“钢铁新城”建设,与中铁四局和安钢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前11个月,绿色能源太阳能电池芯片、瑞茂通大豆蛋白、芜湖弘润、凯旺科技、周钢电磁、浙商建设等一大批“高大上”企业相继落户沈丘。

集群大发展 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设集群发展,实施工业发展“1+10+2”工程。聚焦钢铁、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推动长丰网业、万达智造等“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启动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凯旺科技已于2021年上市,金丝猴、晶鑫科技、佛山新能源、国网自控将跟进上市。

钢铁新城、高铁新城、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为推动千亿级钢铁、百亿级食品加工和百亿级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营商环境美 客商信心足

“沈丘县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浙商建设集团也深切感受到沈丘县委、县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对企业保姆式的热情服务,真实体会到了全县各级领导支持企业发展的胸怀和担当。”在10月18日的集中签约仪式上,浙商建设集团负责人范庆潮说。

沈丘县秉承“为投资者着想、帮投资者盈利、促投资者成功”的理念,着力打造“豫皖两省边际营商环境最优县”。该县先后出台了《沈丘县十条军规》《沈丘县“红黄灰”档案管理制度》《沈丘县双督双查双评方案》等文件,建立“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单位一把手工作交流会”制度,完善干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工作机制,全县形成了“党政班子一条心、四大班子一股绳、全县上下一盘棋”的生动局面。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全面落实“容缺办理”“联审联批”“标准地+承诺制”,深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联帮扶”工作机制,2022年营商环境全省排名由103名提升至83名。目前,沈丘县正在向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60名迈进。

面对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范庆潮说:“浙商建设集团将坚定不移立足沈丘、扎根沈丘,把项目做大做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沈丘城市发展添砖加瓦。”当前,沈丘县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变化之大令社会各界刮目相看,愿意到沈丘来的人越来越多,支持沈丘发展的人越来越多,沈丘正以营商环境的高质量优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城乡共提质 绘就新画卷

“现在的环境真好啊,原来想锻炼身体,可是没地方去,现在大小公园到处可见,街道干净有序,到处花香四溢,不想出来锻炼都难。”10月22日一大早,家住城南区的卢先生又来到滨河公园晨练,他看着天空中的朝霞,脸上挂满幸福。今年以来,沈丘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决策部署,“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项目、全力以赴惠民生、肝胆相照干事业”,以“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建设为总抓手,实施城乡建设同步提质工程。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杂院,又脏又臭,里面还有几条大狼狗,看着都害怕。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变成了花香水绿的大公园,里面还有孩子们喜欢的花孔雀,每天一睁眼,孙女就闹着来这里玩,在这里玩得可开心了。”领着孙女在雀苑公园散步的68岁市民沈素荣说。今年,沈丘县在城区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提质工程,以1+5+“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对贯穿境内的13条国、省干道及城区道路实行升级改造,57家企事业单位实现“拆墙透绿”,187处口袋公园、微景观建成开放;红闸、西蔡河湿地千字文等10座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相继动工建设,其中红闸、西蔡河湿地千字文等5座文化主题公园在12月建成向群众开放,一座城绿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之城、共享之城、休闲之城、文明之城、边际星城”逐渐呈现。

走进绿树环绕的白集镇刘楼行政村,村庄内大型游乐场、体育场、清风苑、百善湖、百善园、水上乐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宽广大气,在水上乐园入口处,不时有游人登上游艇在水上游玩,蓝天白云、楼堂亭榭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一幅“水天共一色”的美丽画卷展现在面前。卞路口乡南郭庄行政村的百亩荷塘内,莲藕已经到了收获季节,看着白嫩的莲藕,莲农的笑声中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村民单俊杰说:“莲花盛开季节观花赏荷,收获季节满是希望,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付井镇杨庄行政村的村民们也难掩他们心中的喜悦:“你看看,俺村就像一个大花园。”2022年,沈丘县在农村全域大力实施“三边四化五美”工程,持续推进“一村万树”“一宅变四园”和美丽村庄“12345+”建设,全县治理坑塘5519个,拆除村内“违、废、旧”房1.12万余处、沟渠违建1509处,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彻底改变,绘就了一幅“美丽通道、美丽集镇、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的大美画卷。

2022年,沈丘县招商选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城乡提质工程跑出了的“加速度”,全县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决胜“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②5

2022-12-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261.html 1 沈丘 多举措决胜“全年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