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第04版:特别策划 PDF版

大王楼的“楼”

记者 王泉林/文 梁照曾/图

大王楼是沈丘沙颍河畔的明星村

大王楼是沈丘县槐店回族镇的一个村庄,西临红闸,南望沙颍河,东傍沈丘县城。明代山西王姓迁居于此,建有楼,称大王楼。

走进大王楼,你会发现以楼命名的村庄名副其实。村内小楼众多,各种各样的楼形态万千又整齐划一,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村委会大院对面的办公楼是村办企业河南省金属颜料厂。这个1972年建成的村集体企业已经实现税收、村民分红、企业资产三个1000万的目标。厂内生产的悬浮、非悬浮铝粉漆出口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广泛用于建筑、汽车和飞机等多个领域。

村民王和平早早就建起了自己家的小楼。他从荥阳引进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发展到30多亩。石榴采摘的季节,周口、沈丘、项城、淮阳的人都来这里采摘,根本不愁销路。王和平认真钻研,结合自己的实践,把卖相不好的软籽石榴加工成石榴汁、石榴酒,把石榴皮加工成中药销售。如今,村里有十多位村民常年在王和平的果园里务工。王和平还带动村民王合礼发展冬桃种植,好让人们“错峰”采摘。

和王和平一样,大王楼的不少村民勤劳肯干,善于开拓,靠发展种植、养殖业盖起了楼房。槐山羊养殖、蛋鸡养殖、小青菜种植、秋梨种植、冬桃种植、葡萄种植……大王楼的村民们发展起来的产业,业态丰富,红红火火。

有了产业,就有发展的底气。大王楼早早开始村庄建设排房化,村内道路统一规划10米宽,所有住宅的面积相同,前后左右边界都是一条线,确保道路笔直宽敞的同时,也避免了村民之间的宅基地纠纷。对于村容村貌,大王楼村进行统一绿化、亮化、整治,创建“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游园,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网格员分包街道和农户,确保村内道路整洁,秩序井然。

产业旺了,环境好了,文明建设也要跟上。大王楼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组织开展“一约五会”,评选出文明家庭和好干部、好党员、好乡贤、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儿女、好丈夫,在村内张榜公布,广泛宣传。由于村民和睦、产业兴旺,大王楼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民主法治村、全省“五个好”村党支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周口市文明村镇等荣誉。

村党支部书记于杰说,随着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红闸湿地公园即将建成,大王楼也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命名为第二批全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大王楼将进一步丰富经济业态,开发民宿与餐饮、采摘,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人来体验住宿大王楼的“楼”。①6

2022-12-24 记者 王泉林/文 梁照曾/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284.html 1 大王楼的“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