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第04版:特别策划 PDF版

沈丘:港口建设渐展姿容

记者 高洪驰/文 梁照曾/图

沈丘港口物流园区造船业紧锣密鼓地生产中

12月13日,寒风袭人。但是,在沈丘县港口物流园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周钢专用码头施工现场,泊位平台上几台红色高大的固定塔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泊位的东端,技术人员正在忙碌,一台移动式抓机正在试机;泊位的西端,一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平整泊位与河堤道路连接线。

“沈丘港口物流园区包括东西两个港区,设计泊位26个。周钢专用码头是今年5月份开工的第一期工程,设计停泊位4个,年吞吐量440吨,工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2023年,将要开工第二期工程,实现铁、水联运。余下泊位将陆续开工建设,26个泊位全部完工后,年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沈丘港将成为周口最大港口。” 在现场协调工作的沈丘县港口物流服务中心主任郭磊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沈丘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提出的“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抓住钢铁产业强链补链壮大优势,以港口为中心,以规划建设港口物流园区为载体,积极培育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内河港口物流产业集群,完善“水、铁、公”立体互补运输链条,推进建设多式联运枢纽,实施“港、产、园、城”深度融合的临港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面向长三角开放的桥头堡门户、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沈丘港口物流园区紧邻沙颍河黄金航道,面积约10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围绕港口物流、钢铁关联产业规划布局,着力发展现代物流、智慧仓储、钢铁延链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船舶生产、绿色建材、煤炭储备等临港偏好型业态。延伸发展商贸、金融、信息等临港服务业,精心打造港口作业板块、现代物流板块和临港工业板块,以及码头作业区、物流产业区、钢铁延链区、船舶产业区、商贸交易区、综合服务区和周港铁路专用线。

“三块六区一线”联动建设将有力促进港口产业集群逐步完善,港口物流成为地区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形成港口与港口、港口与园区、港口与城市的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着力实现“港、产、园、城”互为依托、相融一体的发展格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豫东南皖西北最大的港口物流城。

沈丘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吕孝坤说:“目前,沈丘港一期工程已具备复航条件,近期将举行复航仪式。二期工程将开挖一条新的航道,在一期的基础上向东延伸,至阳新高速附近并入沙颍河,二期工程将包含集装箱码头等。港口项目的建成投运,将有力促进港口物流园区的战略发展,从而形成‘以港建区、以区促港、三块联动’的良性发展格局,为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打造钢铁新城发挥重大作用,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沈丘智慧、力量和担当。”①6

2022-12-24 记者 高洪驰/文 梁照曾/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285.html 1 沈丘:港口建设渐展姿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