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第04版:商水新闻 PDF版

商水:做优主导产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潘全喜 王宏畅

全链条,高端化是商水“纺织工业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特点。近年来,商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导产业发展,县委书记孔阳、县长沈宗祥等领导多次深入纺织服装企业调研指导,强调要大力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纺织服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实现纺纱、织布、印染、制衣一体化,形成促进延链补链强链的纺织服装特色产业集群。

目标清,方向明。商水经开区认真落实商水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围绕纺织服装制造、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等主导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完整性、根植性和竞争力,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争先进位、稳步发展。

“项目为王”强发展

今年以来,商水县总投资16亿元的莱赛尔纤维纺织项目、投资1.8亿元的冷链物流及仓储项目、投资10亿元的阿尔本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投资1.1亿元年产15000套的高档家居项目、投资1.2亿元年产1万件套的服装项目、投资1亿元的凯南迈特机械制造项目等相继签约。商水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阿尔本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周口森珊优品智能家居生产项目、鑫英年服装项目、冷链物流及仓储项目、周口佳特包装项目,总投资31.1亿元,均已开工。牧原食品产业园项目、乐欣尔医疗科技建设项目、牧原饲料项目、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盛泰印花裁片项目等建成达产。

龙头企业领发展

河南盛泰纺织服装工业园集纺纱、织布、印染、制衣生产为一体,生产出品质领先的高档正装、休闲衬衫、T恤衫、裤装等。一期投资5.6亿元,年产20000吨棉纱、6000万米服装面料、2400万件高端服装,产值12亿元,利税1.2亿元。该企业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中高档时装生产企业,成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综合性服装生产龙头企业。二期纺织印染工业园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是周口市唯一一家纺织、印染、服装等全产业链高科技园区。园区规划面积8000亩,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纺织印染工业园区。

河南阿尔本成立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品牌设计、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销售于一体,具有ODM能力的综合型服装企业。阿尔本服装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5万平方米,将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智能仓储用房、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已建设完成15.6万平方米。建成自动化生产线106条,可年产中高档时装1500万件套。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9700个,吸纳万余人就业。

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了牲畜屠宰,生猪收购,分割肉产品加工,定制肉产品加工,肉产品开发、销售,热加工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预制肉制品、腌腊肉制品、速冻肉制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畜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货物进出口全产业链,是周口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河南省发改委补短板“982”重点项目,总投资67620万元,年屠宰400万头生猪,年产值约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据了解,目前商水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36家,在商水县城周边和乡镇分布有多家生产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小微企业和多个加工站点,从业人员达13042人。

优化环境助发展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商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三华介绍,商水经开区瞄准“全市一流、全省最优”,在“放管服”改革上狠下功夫,持续落实好“四卡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打造省级营商环境示范试点,以构建纺织工业全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打造全国绿色化、智能化纺织工业转型示范基地。

为深化“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全力助企业打破发展瓶颈,商水县切实落实首席服务员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助企纾困增强活力。组建6个专班,为盛泰纺织、正友牧业、阿尔本、顺云制衣等企业累计输送工人3000多人次。扎实落实项目联审联批制度,上半年共为12家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及时兑现各项承诺,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2022-12-27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潘全喜 王宏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9416.html 1 商水:做优主导产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