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做好新形势下思政工作

推动党报高质量发展

王 健

新媒体时代,众声喧哗。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与数字化阅读的进一步普及,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纸媒发展困难重重。面对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党报必须牢记使命,通过加强媒体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报高质量发展。

做好党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媒姓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报是党的媒体,是党的喉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周口日报坚持“党媒姓党”,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听党指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报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一心一意服务党的事业。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周口日报》坚持把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的学思悟践报道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非凡十年 出彩周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在一线”等系列宣传报道,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真正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历史条件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党报的性质、党报的属性、党和媒体的关系没有变,党性原则没有变。党媒必须姓党,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守主流舆论阵地,才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鼓舞人心,凝心聚力,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好党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党报是党主办的,更应坚持人民立场。只有坚持人民立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服务人民,才能真正赢得广大读者的支持。新形势下,国情党情民情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党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不能变,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原则不能变,党报的人民立场不能变。《周口日报》坚持人民立场,做好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根植人民选题、深入群众采访,为人民发声、给群众解难,用一篇篇报道、一组组镜头、一个个故事,讲好周口故事,传递周口声音。2022年11月份以来,我们组织开展的“公益助农大行动”,实行全媒体联动,一端连地头, 一端连需求,帮助菜农疏通蔬菜销售渠道,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彰显了党媒的责任与担当。

做好党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全媒体时代,虽然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但“内容为王”始终是内在要求。注重“内容为王”,必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让责任更明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队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记者素质高、编辑经验丰富、评论员思想有深度等优势,强策划、重深度、求高度、有温度,将新闻做得更精美、更个性化,做到量上有保证、质上求提升、影响求突破,不断抢占本地新闻制高点,用优质内容吸引读者,持续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新时代新征程,党报只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牢记爱党、为党、拥党、护党,秉持为民情怀,为民众鼓与呼,坚持把优质内容作为党报安身立命之本,才能以质量促流量,让主流价值真正“破圈”,为党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③13

(作者单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2023-01-13 王 健 做好新形势下思政工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267.html 1 推动党报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