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张雷:风雨“邮路”二十余载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张雷(右)在分拣快递包裹

□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付峰 文/图

新春将至,在项城市范集镇邮政所营投部分拣大厅,投递员张雷正熟练地分拣报纸。约1小时后,原本成摞的报纸和信件被他分门别类地放入摩托车上的绿色包裹内。之后,张雷便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送件工具是一辆老式自行车。那时互联网还未兴起,报纸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信件则是大家沟通的常用方式,大量的报纸和信件全靠一辆老式自行车投递。”谈起20年前初到邮政所担任投递员时的情景,40岁的张雷感慨万千。

回忆起第一次送件,张雷记忆犹新:“那天,我被安排去范集南部送邮件,当把一封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上时,对方说了一句谢谢,我听后特别开心。”

然而,这份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张雷说,当时乡下全是土路,每逢下雨天,路就成了真正的“水泥路”。每每经过这样的路,他只能下车推行,仅步行一小段路,车轮和脚底就会沾满泥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了张雷当时工作的真实写照。

虽然道路难行,但是张雷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以前送的物品中,除了报刊和信件,还有一部分汇款单。”张雷说,当时不少年轻人在外务工,会定期将钱汇给家中的长辈,对于一些老人来说,汇款单不仅是生活的来源,更是家中亲人的平安通知单,所以我必须及时无误地送达。

一次,张雷在送件过程中,看到一张仅写有“收款人姓名和范集镇”字样的汇款单,地址不详。为此,他连续3天前往辖区各村挨家挨户地询问,最终找到了收款人。“对方是一位老人,正等着这笔钱急用,因迟迟收不到汇款单,在家里急得团团转。”张雷说,直到老人收到汇款,他心里的石头才放下。

而这样的事,张雷经历了许多次。“寻找收件人的过程很苦、很累,但是当他们对我表示感谢时,我又高兴得不得了。”他说。

随着时代的进步,2005年,那辆陪伴张雷6年的自行车“下岗”了。送走“老伙计”,迎来“新战友”,张雷的送件工具在不断升级。“后来单位给我们配备了电动自行车,出门送件再也不用费力蹬车了。”对于这位“新战友”,张雷格外珍惜,每次送件结束,都会将电动自行车擦拭干净。

再后来,由于电动自行车出行距离有限,邮政公司又给投递员配备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

为了多送邮件,张雷在出门投递前总是将摩托车上的马鞍袋装得满满当当的,连座位上也被填得没有一点多余空间。“如今送出的快件不仅有报纸、信件,还有很多快递包裹。为了能够将快件及时送到收件人的手中,每天我都会根据送件数量的多少和距离的远近,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张雷说。

20多年来,张雷一直奋战在投递一线,见证了投递物品从信件、汇款单到快件、包裹,送件工具从自行车到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的变化。张雷的工作既忙碌又充实,而一封封邮件,一件件包裹,不仅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还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

2023-01-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913.html 1 张雷:风雨“邮路”二十余载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