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蒋代跃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才能用好干部。德和才不是割裂的、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的。党员干部只有德才兼备了,才能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不坏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涵养德行与增长才干应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增进德才兼备干部成色,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路径。

以铸魂赋能为基,把准德才并蓄“定盘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干部修身立德、成长成才,最紧要的就是思想上正本清源、理论上清醒坚定。要持之以恒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行菜单式、案例式、体验式等互动模式,探索“直播教学”“云端讲座”,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以坚如磐石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涵养识变应变求变、积势蓄势谋势的“源头活水”。

以实践锻炼为先,练就德才双全“硬脊梁”。实践出真知、长真才。实践既是培养干部的“大课堂”,也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在实践中砥砺品德,就要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信访维稳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扛重活打硬仗,促使干部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在进千家万户门、解急难愁盼事中养成造福人民的公德,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中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始终做到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要在斗争中百炼成钢,让干部到艰苦复杂地区、关键吃劲岗位摔打历练,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真刀真枪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提振“敢斗”精气神、练出“善斗”制胜策,真正锻造成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的“劲草真金”。

以选贤任能为要,鲜明德才配位“风向标”。正确用人导向,是干部成长进步的“指路牌”,也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要严把政治首关,“听言”“观行”相对比、“平时”“战时”相结合、“一时”“一贯”相印证,精准画好干部“政治像”,切实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突出人事相宜,下足知事识人、察德辨才的功夫,在“赛马场”里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将把握新发展阶段有见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业绩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落实严管厚爱,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打好“预防针”、从严从实编织“防护网”,健全松绑减负、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帮助干部轻装上阵、有畏有为。③13

2023-01-20 蒋代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935.html 1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