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关育兵

春节里,有多少人还坚守在岗位上,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着便利,这恐怕是一个很难统计的数字。从出行来说,公交车、火车、地铁、飞机……这些承载着游子归乡之情的交通工具,

都需要工作人员的坚守和尽责才能保障游子平安回家。给铁轨除冰检修的铁路工人,车站里的值守人员、信号人员,飞机起飞前后的各种地面人员,守护交通秩序的交警等,这只是出行方面,其他方面的更是不胜枚举。千万家的团圆本后是千万人的坚守付出。正是这诸多普通而又平凡的劳动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万家灯火,才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万家灯火里总会有万般辛苦,万众笑脸后面有万般付出。温馨团圆、充满欢乐的平凡生活里面,是诸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的力量蕴积。温暖的灯光里,有发电厂、供电者、运行者、检修者等诸多人员的发光发热,缺少了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这灯火都就难以亮起;洁净的道路,是由诸多环卫人员在我们看不见的时候清扫的结果。现代社会这台庞大而有条不紊运行的机器,时刻需要有人守护。那些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正是这台机器须臾不能离开的力量。

更便捷的生活,需要更多劳动者坚守岗位。这些年,餐饮业开始提供年夜饭,“年夜饭”的外卖套餐等全方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商场也在春节开始营业,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消费场景;快递春节不打烊,也让更多人购物更加方便。不止这些,电影院、游乐场所,博物馆、图书馆等在春节开馆,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春节生活。

在此向春节坚守岗位者致敬,感谢你们守护万家灯火,让我们的节日更加温馨。感恩这份坚守,点赞这份奉献,这是节日里最美的“敬业福”。③13

2023-01-20 关育兵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1934.html 1 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