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用新媒体手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王 健

思想政治工作是培根铸魂、鼓舞士气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并广泛运用,多元化的价值观传播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如果我们快速适应新的传播形势,善于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第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媒介素养。新媒体是信息时代的技术产物,用得好事半功倍,用不好就可能出现导向偏差。因此,我们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媒介素养。把准政治方向,这是运用新媒体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把握舆论导向,敢于善于借助媒体发声亮剑,科学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正确引导舆论。把住价值取向,高度重视网络媒介对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价值观念和思想行为所产生的现实影响,引导员工正确辨别信息,科学运用媒体,提升和新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水平。

第二,要注重内容创新,提升工作实效。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更多体现的是形式的创新,是一种“外壳”和手段。思想政治教育能不能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信息传递形式是否活泼非常重要,但是“徒有外表”显然是不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入脑入心,形式很重要,内容更重要。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是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借助环境意欲传递给客体的思想、政治、科学等观念,它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核心要素,是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的直接体现,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基本环节,是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机制实施的基础。在新媒体时代,我们仍然要按照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基本要求,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立场和观点出发,既注重群众整体利益的提高,又关注个体的生存状态和利益需求。要深入到基层的实际生活中,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贴近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从而有针对性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第三,要发挥融合效能,实现润物无声。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应在推动信息传播新技术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融合上下功夫。发挥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优势。始终立足于适应当前信息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特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内容严谨、权威专业等信息优势与新兴媒体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等传播特点,加快推进两种媒体由“物理相加”变“化学相融”,实现优势互补、融合运用,打造契合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特点的新载体。要改变以往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依靠灌输的方式,利用手机媒体、网络媒体在信息传播上时效性强、互动方式多样的优势,从员工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贴近受众需求,将理论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核心价值观等工作内容融入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积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规范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和日常行为,引导员工把理念和行为转化到忠诚企业、爱岗奉献、高效工作上来,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教育和启示。要积极鼓励员工参与网上在线访谈、网上征集评议,实现员工与管理层互动,有效提高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度和对单位发展目标的接受度。要结合员工个人实际特征,提供心理咨询,更好掌握职工的思想变化情况,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引导职工正确对待社会、他人和自己,积极勇敢地面对挫折和困难,正视荣誉,培育干部职工积极健康心态。

综上所述,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新知识的主要渠道,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必须跟上新的形势。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主动抢占阵地,多渠道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平台,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催化健康的思想、正确的行动,从而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③13

(作者单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2023-02-03 王 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635.html 1 用新媒体手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