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新时代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张金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年来,基层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基层不断寻找实际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闪光点,通过电视新闻、展板橱窗、专题汇演、树立典型等方式,多渠道、立体化地向基层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坚定了发展信心、树立了先进典型、弘扬了创业精神,在基层形成了积极向上、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主导氛围,增强了人民的发展信心。

但同时,更应该看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入不足,直接影响了实际工作效果。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现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够,相当数量的工作手段还停留在开会传达会议、文件精神的传统阶段;拉横幅、写标语、出展板等形式,也只是“当时轰轰烈烈,过后冷冷清清”,真正产生实效的不多,对群众没有新鲜感、缺乏吸引力,群众缺少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笔者有四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树立服务理念,促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大局,服从服务于工作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全面工作中,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要利用有效宣传手段,通过群众感言、政策问答、典型宣传、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鼓足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劲。

第二,要健全运行机制,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健全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之基,完善的制度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要建立激励机制,根据考核情况,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对考核不合格者,除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要建立培训机制,选派政治强、业务精、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交流,改善政工干部的知识结构,使政工干部成为讲政治、精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要加强整体部署,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发挥政治工作部门的作用,又要依靠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既要更新教育内容,又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既要健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又要完善载体和建设阵地。

第四紧跟时代,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现代化。高新科技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充实新的内容,采用新的手段,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充分运用现代传播媒介,不断创新和丰富工作方式,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法。在当前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网络覆盖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路线政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③13

(作者单位:项城市公路管理局)

2023-02-03 张金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637.html 1 新时代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