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踔厉奋发依法履职 服务大局积极作为

——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2月1日上午,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振龙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2年:

开局良好,硕果累累

2022年是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听取审议区“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9项,开展视察、专题调研12次、执法检查6次,作出重大决定决议10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聚焦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全年向区委请示报告29次,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区委的领导下进行。作出批准预算调整等10项决议决定。先后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干部106人次。

聚焦服务大局,全力推进区委中心工作

常委会处级干部带领科级干部,到10个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督查、值守。机关全体干部日夜坚守2个小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参与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行动,实现843户群众“无振动、零上访、零事故”和谐搬迁,机关3名同志被区委记功嘉奖。全面协调推进伏羲文化公园等16个项目,成效显著。

聚焦监督实效,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审查批准预算执行,组织代表3次评议营商环境工作,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社保基金管理领域作风问题整治情况的报告,对城区天然气安装管理等5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对6名法官、4名检察官实施履职评议,做到以评促改,实现了“任前+任后”监督、对“人”与对“事”监督相统一等。

聚焦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在城关、白楼等6个乡镇办先期试点,建成多功能版块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联系点。在区综治中心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4个月共调解矛盾纠纷13件。规范代表建议交办、领办、督办程序和机制,督促承办部门办结代表建议208件,全过程跟踪问效,推动解决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区乡人大共组织慰问活动224次,126名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986万元等。

聚焦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认真落实每周二机关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教育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忠诚担当。开展机关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组织宣传队伍专题培训2次,健全信息宣传考核机制等。

2023年:

立足新行程,再创新局面

工作目标:紧跟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人大工作排头兵,高质量推进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更有担当。

——坚持依法履职,人大监督更加有力。

——坚持拓宽平台,代表工作更加出彩。

——坚持守正创新,履职能力更加提升。

2023-02-03 ——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641.html 1 踔厉奋发依法履职 服务大局积极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