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淮阳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汝涛 谢倩倩

1月30日上午,政协第二届周口市淮阳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受政协第二届周口市淮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主席崔卫华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淮阳高质量发展;坚持履职为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创新争优,擦亮淮阳政协新品牌;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2022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充分展现了政协为推动淮阳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对今年的政协工作进行部署,确定了工作目标及今后努力方向。

回眸:精彩2022

关键词一: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主张及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关键词二:服务大局

聚焦经济发展资政建言。围绕区委提出的加快建设“七个新淮阳”的奋斗目标,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创新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特邀监督员等形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紧扣区委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协助举办周口市第二届周商大会、参与“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创文”“创卫”等工作。

关键词三:履职为民

办好提案促进民生改善。定期召开提案工作会议,健全提案工作制度,完善重点提案区党政领导督办机制;反映社情民意回应民生关切。关注群众身边事,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强化宣传文史汇合力。积极参与编撰《周口百科》,组织编撰《记住乡愁》,创刊并出版机关刊物《淮阳政协》。

关键词四:创新争优

承办市政协“清风荷韵 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探寻伏羲文明 喜迎盛会召开”“书香政协 同心筑梦”等委员读书活动,推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打造淮阳书香政协品牌;在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设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半年来,已调解矛盾纠纷15件;“我是政协好委员,我为淮阳产品作代言”公益活动纾困助民,帮助群众销售滞销蔬菜、水果1000多万斤。

关键词五:自身建设

王瑞霞委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刘华东、张东升等多位委员受到国家、省相关单位表彰;修订区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制定《宣传信息工作奖励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文明卫生委室”评比、“委员读书活动学习标兵”评选、“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活动。2022年,区政协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展望:谋划2023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七个新淮阳”的攻坚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充分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为淮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牢履职方向;二是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三是积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四是深化民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五是致力增进团结,汇聚发展合力;六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2023-02-03 ——淮阳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2642.html 1 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