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9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出,为此,记者采访了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魏海燕,听听她怎么说。

青少年可能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1.学习问题

在青少年时期,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不少青少年因不适应新的教学方法、自觉性差等问题丧失学习兴趣,从而产生厌学、逃学等行为。

2.网络沉迷问题

互联网对于青少年的影响超乎想象。有些青少年长时间沉浸在网络游戏中,对虚拟世界产生强烈的依赖。

3.情绪问题

青春期的青少年也正值叛逆期,在生活或学习中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烦躁、有敌意等情绪。

4. 行为问题

青少年也会有很多行为问题,如吐舌头、逃课、无故破坏公物、打架斗殴、爱慕虚荣、抽烟等。这些行为大部分都与家庭和社会因素有关,因此,青少年的成长需要社会、学校以及家长的共同关心和正确引导。

青少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该怎么办?

1.有效沟通交流

如果发现青少年有不良情绪,要和他们好好沟通,使其感受到长辈对他们的重视和尊重。多倾听他们的心声,让其自行选出最好方案去解决问题,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们身上。

2.鼓励和夸奖

每个青少年都有优点和缺点,不能只看到他们的缺点,看不到他们的优点。多鼓励孩子成为他们希望成为的人。

3.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当家长或老师发现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且通过沟通、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无法改善时,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不要忌讳就医。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完善相关机制,让我们一起共同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愿每个孩子都能被重视、被理解、被关爱!②2

(记者 郑伟元 )

2023-02-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148.html 1 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