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9日
第03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别让跌倒成为老人“最后一摔”

俗话说“少怕歪、老怕摔”。跌倒后骨折的发生率不足10%,但若骨折就会严重威胁老年人的生命。据统计,跌倒骨折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

在老年人跌倒骨折致死的案例中,髋部骨折占多数,所以它又被称为“死亡骨折”“再也站不起来的骨折”“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那么,如何预防跌倒呢?跌倒后骨折要不要做手术呢?

预防老年人跌倒

老年人最常发生跌倒的地方是家里、公交车、扶梯等处。当老年人处于这些地方时,千万不能疏忽大意,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老年人预防跌倒的意识。

2.穿合身衣物、合脚鞋袜。

3.科学选择辅助器具,主动使用手杖。

4.减少危险因素,打造安全居家环境。

提高骨骼密度,降低骨折风险

1.补充蛋白质。老年人饮食不能一味清淡,每天只吃清粥和咸菜是不足以满足人体需求的,要多吃鸡、鱼、肉、蛋、奶、豆。

2.补充钙和维生素D。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2)》建议,50岁以上人群每天推荐钙摄入量为1000毫克。维生素D从食物中能够摄取的量有限,可以选择服用相应的补剂及多晒太阳进行补充。

发生骨折后及时手术治疗

发生骨折后,许多人会因为老人年龄大,怕承担治疗风险,从而认为老人“折腾不起手术”“可以先卧床静养看看”,这其实是错误的观点。在符合手术指征的前提下,一般优选手术治疗,目的是争取让老年人尽早下床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骨折后最可怕的事情不是骨折本身,而是骨折后长期卧床导致肺部分泌物(痰)不能顺利排出,从而造成肺部感染,这才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死亡原因。②18

(作者单位:周口骨科医院创伤中心 韩依欣)

2023-02-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147.html 1 别让跌倒成为老人“最后一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