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5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刘湾镇

打造环境整治“升级版”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崔华)“镇里多次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植树造林活动,乡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镇包村干部崔华一边干活儿一边说。2月7日,在沈丘县刘湾镇营坊村,10多位村民说笑着挖树穴、植绿化树木、踩实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一条通往小村的道路两旁新栽的树苗在微风中摇曳。

沿着村内的南北街道慢慢行走,记者看到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墙绘惟妙惟肖,特别引人注目。村民吕保同正在打扫门前卫生,他家门前新建的小游园煞是好看。“这地方过去是一片残垣断壁。去年年底,通过拆除清理整治,村里科学规划,种上了好看的花草和绿树,以后这就是家门口的小花园了。”吕保同喜笑颜开地说。

村民徐桂英插话说:“我们村还将一处无人居住的老宅院改造成了‘两堂两中心’,以后学习政策有场所,村民办红白事儿有地儿,老年人下棋、唠嗑也有了好去处,村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在镇政府西部,按类别划分,是个人居环境整治三类村,也是攻坚村。年后,村里开展新一轮人居环境升级整治工作,对村内主干道、村庄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清运,对乱堆杂物、秸秆、垃圾等‘三堆’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对危房、破烂房屋、残垣断壁进行彻底拆除清理,对主街道两旁进行绿化、亮化。”村党支部书记李彬说。

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整治工作中,刘湾镇把全镇18个村划分为示范村、提升村、攻坚村三大类。然后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大拆大建,按照由点到面、分布分阶段、逐步提升的原则,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补偿受益金、乡贤捐资等多渠道筹集整合资金,为人居环境升级整治提供资金保障。

“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下一步,我们镇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总体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六拆、六清’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三边四化五美’建设,鼓足干劲、持续发力,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再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实现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建设目标,不断增强镇域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刘湾镇党委书记吕战新表示。

2023-02-15 刘湾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500.html 1 打造环境整治“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