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压面机“咬”手 紧急救治修复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近日,周口淮海医院收治了一位来自淮阳区的遭遇压面机“咬”手的患者,情况危急。经医生紧急手术和后续治疗,患者的手成功得以修复。

今年年初,这位患者在家使用压面机。一不留神,他的右手就被压面机死死“咬”住,无法松开。经家属一番紧急操作后,右手成功取了出来,但右手食指、中指已经面目全非,鲜血不断外流。

到达医院后,由于情况危急,医院第一时间为其开启了绿色通道。接诊患者的手足外三科医生曹琦介绍:“当时患者右手已在当地简单包扎止血,我一打开被血浸染的纱布,就看到他的食指、中指指体毁损严重,环指甲床毁损。”曹医生立即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对各项指标进行评估。与此同时,手术室、麻醉科迅速完成术前准备,手足外三科主任朱东亮带领手术团队开展紧急救治。

“患者右手食指自掌指关节处皮肤呈脱套样撕脱,远指间关节分离,中指皮肤自近节中段呈脱套样撕裂离体,末节指骨缺损,环指末节指腹分离,甲床挫裂。”朱东亮详细介绍了术中患者右手的情况。两位医生立即对患者行右手扩创、除失活的软组织及游离指骨、吻合环指损伤的血管神经束膜、修复甲床,借用抗生素材料覆盖创面。在显微镜下,医生小心翼翼地对损伤指体的血管及神经一一修剪吻合,手术历时3小时顺利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由于患者手指撕脱皮肤无再植条件,该患者需要进行二期游离皮瓣修复创面。2月初,患者接受了二期手术。医生经10小时的努力,取皮肤质地更接近于手部的左右足内侧的游离皮瓣,成功为患者进行了修复。目前,患者移植皮瓣血运良好,近日即可出院。

朱东亮提醒大家,压面机伤手、绞肉机伤手事件屡见不鲜,也是外科常见的损伤,伤肢坏死率、致残率高。因此,在使用食品加工器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务必要佩戴手套,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发生“咬”伤事故,应立即关闭电源,不要生拉硬扯,避免对手掌造成二次伤害,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处理,以免延误病情。②2

2023-02-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751.html 1 压面机“咬”手 紧急救治修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