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6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饮酒后一定要警惕这五种情况

近日,市第六人民医院收治了36岁的李先生,他每天饮酒一斤多,很少吃饭,经常发脾气与家属争吵。他最近一段时间突然觉得身体不适,不喝酒就手抖、心慌、大汗淋漓,因此,到医院接受治疗。

经检查,李先生血糖偏低、血压异常,同时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医院心身障碍科段杰主任诊断他患有“酒精依赖戒断综合征”,并让其住院治疗。

经过治疗,李先生身体状况有些好转,但面对酒后的不良反应,他还是有些后怕。对此,段杰介绍了饮酒后的五种情况,请类似患者注意,以防意外发生。

一、窒息

在喝醉之后,人体对气管本能的保护作用会减弱甚至消失。若此时出现呕吐现象,呕吐物极易进入气管,堵住气管引起窒息,从而造成生命危险。因此,醉酒人呕吐时一定要将其头部转向一侧,减少误吸发生。

此外,若呕吐量较大、次数较多,需警惕低钾血症的发生。重度低钾血症可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呼吸肌无力,危及生命。因为低钾血症的症状在醉酒的掩盖下难以识别,所以如果醉得不省人事需尽快就医。

二、双硫仑样反应

有些人服药后饮酒或饮酒后服药会出现类似服用解酒药物的反应——双硫仑样反应。患者多在饮酒后半小时内发病,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头痛、胸闷气短、四肢乏力、恶心、呕吐,严重者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可出现意识丧失,极个别引起死亡。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多为抗生素,需注意在使用抗菌药期间及停药后14天内,均应避免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包括饮料、食物、药物),尤其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一句话:饮酒不吃药,吃药不饮酒。

三、低血糖

酒精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会诱发低血糖。血糖是身体运营的能量基础,对维持脑功能尤其重要。低血糖早期可表现为心悸、多汗、烦躁,伴随低血糖加重,可出现嗜睡、神志模糊甚至昏迷症状。低血糖经及时治疗大多可迅速恢复,无永久后遗症。若低血糖持续时间超过6小时,则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损伤甚至死亡。因此,在饮酒时一定要适当吃些主食,避免发生低血糖。若出现上述症状,可以先吃点糖,但仍要及时就医。

四、心脑血管急症

大量饮酒会对人体造成心肌损伤。清醒的人会觉得心慌、胸闷等,醉酒的人可能没有任何感觉。心脏损伤静静地出现、悄悄地夺人生命。此外,饮酒可诱发各种心血管意外,最常见的是心肌梗塞、脑卒中、脑出血。同样,因为醉酒者处于沉睡状况,所以旁观者甚至其本人都难以察觉。因此,饮酒者要加强自控力,旁观者要提高警惕,以防意外发生。

五、急性胰腺炎和消化道出血

大量酒精进入人体后可诱发胰腺炎。正常情况下,胰腺向肠道输送胰酶,负责消化各种食物。但肠道有大量的食物、液体,导致胰酶输送受阻,于是大量库存胰酶滞留胰腺,开始消化胰腺本身,从而诱发全身反应,重者出现全身多个器官衰竭甚至心跳停止。

大量饮酒还会导致消化道出血甚至大出血。一方面,酒精会刺激胃酸分泌,侵蚀血管引起出血,尤其是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饮酒后极易诱发消化道大出血。另一方面,酒精可以使胃的黏膜层、黏液层变薄,导致黏膜上皮细胞坏死,诱发胃出血。②18

(记者 郑伟元)

2023-02-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3753.html 1 饮酒后一定要警惕这五种情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