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2日
第04版:示范区新闻 PDF版

智“惠”居民 幸福暖心

——搬口办事处智慧综合管理平台运营见闻

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各板块直观醒目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科技不仅让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也让我们的社区生活充满“智慧”。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党建、治理、服务三大主责,真抓实干、探索创新,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主动对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量身打造智慧综合管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现场+远程”治理双通道,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搬口办事处智慧综合管理平台有何特别之处?它有什么功能,又能为辖区居民带来什么便利?2月21日,记者来到搬口办事处进行实地探访。

“一端在手” 足不出户可知全域事

当日上午,记者在搬口办事处一楼办公室见识了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以蓝色为背景色的大屏幕上布局分明,智慧党建、社区治理等多个板块直观醒目。“我们当初建设这个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时掌握辖区的人口信息、重点人群情况,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技术人员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开发了其他功能,用于办事处综合管理工作。”搬口办事处主任李建林说,近期,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将完成升级,向辖区居民开放。届时,辖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手机端获知辖区发生的大小事。

AI智能识别 生活安全又便捷

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不仅可以从多维度、多方面展示社区居民家庭档案、事件、活动、服务等数据,并且支持电子地图数据联动交互展示,实现“监控视频随时调随时看”“孤寡老人异常可监测”等。“通过AI智能识别,我们轻松实现刷脸进门、不停车抬杆、重点人群关怀、嫌疑人员比对……让辖区居民生活舒心又安全。”

“现在全国都在全力拼经济,很多居民走出家门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独居老人成了办事处最挂念的人群。一旦辖区独居老人超过24小时未出现在社区监控中,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便发信息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李建林说。

“一点上传” 遇到困难线上求助

电梯坏了、楼栋灯不亮了等小问题能不能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交办呢?答案是肯定的。

“这里是社区治理板块,涉及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经营秩序等多个子板块。未来,平台运营成熟后,居民可在线上直接反映问题。”李建林说,除了反映问题,居民还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问题解决进度,待问题全部解决后可在“百姓评价结果”板块对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评价,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后续的升级开发中,智慧综合管理平台还能实现便民信息全域互联互通。届时,辖区居民可通过手机端查找家政、医疗、购物、就业招聘等服务信息。

“一网统管” 赋能基层治理

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以清晰看到搬口办事处全域概貌、社区分布、辖区人口总数等内容,网格员定期采集更新社区相关信息,聚合为辖区社会治理状况大数据,形成可查、可看、可选、可分析、可调度的“一张图”。

“你看,这里是盛和家园的大门口,车辆、人员进出情况清晰显现;这里是贾寨村卫生室门口,可以看到村民进入卫生室求医问药;这里是贵和家园门口的超市,可以看到超市门口非机动车辆摆放有序。”李建林打开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实时监控画面,一一介绍。据了解,除随时掌握辖区人口信息变化情况外,工作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随时调取视频监控画面,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测预防预警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搬口办事处安装摄像头、“云广播”272处,覆盖辖区4个村和6个社区,设置43名网格员收集社区相关信息,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2023-02-22 ——搬口办事处智慧综合管理平台运营见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151.html 1 智“惠”居民 幸福暖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