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24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保护传承非遗技艺

本报讯(记者 张志新)“要创新非遗传播形式,加强对非遗传承人队伍的培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百姓喜闻乐见的非遗传承活动,让项城非遗得到更好保护传承。”2月2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一行来到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对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的非遗保护给予现场指导。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项城市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文化长廊、毛笔博物馆等处,实地观看了汝阳刘毛笔制作工序,认真听取制笔大师刘好勤对汝阳刘笔业的历史传承、发展现状和非遗保护介绍。

据了解,汝阳刘毛笔是项城市孙店镇汝阳刘的传统手工艺品。据《项城县志》记载,汝阳刘毛笔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由128道工序精制而成,具有“尖、圆、齐、健”四大特点。2009年,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项城市长李飞在参加调研时表示,项城将进一步加大对汝阳刘毛笔非遗的保护力度,大力支持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同时,还要进一步探索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新模式,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以多种形式传播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2023-02-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379.html 1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保护传承非遗技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