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付井镇: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去年以来,付井镇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高效有序推进,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认真学习《沈丘县十条军规》,全面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成功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9个,积极推动“两堂两中心”建设,其中王营行政村的场地建设、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已全部完成,家宴中心、居家照料中心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发展特色产业,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积极推动专业规模养殖,集中连片种植,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目前,该镇形成了以郭岗行政村为中心的蔬菜种植园、以王营行政村为中心的水果种植采摘园,以宿营行政村为重点的肉牛、奶牛养殖园。

盘活集体经济,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以合作社为纽带,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双绑机制,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和自身基础,全力推动郭岗蔬菜、王营水果、宿营养殖、杨庄粉皮等特色产业发展。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引导村集体对现有闲置和低效使用的土地进行整合,大力开展“一村万树”“一宅变四园”工程,积极盘活改造坑塘,引导村集体对现有坑塘进行开发,鼓励发展清洁水产养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统筹规划布局,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围绕“三边四化五美”工程,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引领作用,落实“三网”建设要求,实现“保畅通、焕新颜”的路网建设目标和“旱能浇、涝能排”的水网建设目标及“四季绿、全域美”的林网建设目标,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构建全域“三网”建设格局,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全面落实生活污水治理、垃圾付费制度改革、农村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要求,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完善服务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水平。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打造“三个生态”,健全完善“行政村报告、管理区整合、镇研判处理”的问题处理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村村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实现研判问题不过夜、解决难题不倒手,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狠抓工作效率,确保土地综合整治高质量完成。制定“试点先行、高标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方针,以周寨行政村为试点,将“三拆”工作与土地综合整治相结合,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干,引导群众参与落实,推动实现“全域国土美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一美三高”幸福愿景。

严守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普查行动,整治拆除店外占道经营、广告牌600多处。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矛盾纠纷化解体制,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变“坐等上访”为“主动接访”,一年来主动化解矛盾纠纷162起,解决信访问题30余件。

2023-03-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762.html 1 付井镇: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