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冰河中的生死救援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李玉东 文/图

“没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是谁都会奋力相救的!”2月20日,郭首领从沈丘县见义勇为协会常务副会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黄长春手中接过见义勇为证书和鲜花后,激动地说(如图)。

“罗盛教”的故事再度上演

“救命啊!救命啊!”1月27日20时20分许,在沈丘沙北一干渠里,忽然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

“不好,有人落水了!”当时,郭首领开车正好路过此处。听到呼救声,郭首领立即停下车子,拔腿就向干渠奔去,他顾不得脱下身上的衣服,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干渠水深约4米,宽30米,当日最低温度-5℃,郭首领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瞬间感觉腿有点抽筋,使劲蹬了几下,缓解了抽筋的感觉,才瞅见落水的是一个女孩,约七八岁的样子,穿着白色的羽绒服,正一沉一浮,哭着喊救命。“坚持住,我拉你上岸!”郭首领使劲游到落水女孩身边,虽然离台阶只有20多米远,但被水浸泡的衣服和刺骨的寒冷让郭首领游得很艰难。经过几分钟的努力,他托着女孩游到岸边才发现,脚下是斜水泥坡,渠边长满水草和青苔,根本没有借力的地方。

“快拿绳子和棍子,先拉小朋友,动作要快。”郭首领向岸上围观行人喊道。寒风中,他一只脚踩在淤泥中,一只脚蹬着水泥斜坡,弓着身子,努力保持身体平衡,等待群众救援。他们双手双脚被冻得发麻,嘴唇不停地抖动,上下牙齿碰得咯咯响。他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生怕手一抖,落入水中。

紧急关头再次入水营救

“大哥,快救我,我不会游泳。”郭首领一手抱着落水女孩一边向岸上爬时,身后又传来急促的呼救声。

原来,郭首领跳进河水后,又有3名青年跳入水中救人。其中,一名黑衣年轻人勇敢下水后,才意识到自己不会游泳,在冰冷的河水中,一边上下扑腾,一边大声呼救。此时,郭首领体力严重透支,但他听到呼救声后,没有一丝犹豫,再度反身扑进冰冷的河水中,拼劲全力抓住黑衣男子,奋力推向岸边。

在群众的帮助下,郭首领被拉上岸。面对小女孩的父母和在场群众的询问,郭首领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便和家人一起开车消失在夜幕中。当地派出所调查情况时,通过查询车号,得知冰河中的救人英雄叫郭首领,是县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据了解,郭首领今年40岁,中共党员。去年4月,被组织上选派到槐店镇海楼社区任网格指导员。

2023-03-01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李玉东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4764.html 1 冰河中的生死救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