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三问吾身”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郭涵泽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了一代又一代,激励着一代代人争做好事,助人为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传承学习雷锋精神,做到“三问吾身”,一问信仰稳不稳、二问奉献多不多、三问本领强不强,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民办实事,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多问问自己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信仰稳不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人生支柱,在雷锋精神中居于首位。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以一颗红心向党的步伐走稳复兴之路,用一生践行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多问问自己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多不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和最鲜明的特质。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初心上讲好新时代雷锋事,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将人民“置顶”,牢记人民公仆身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命运、人民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树立宗旨意识,以真心换真情,深耕为民服务“责任田”。要心里永远装着人民,倾其全力无私奉献,主动到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将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每一件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多问问自己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本领强没强。雷锋刻苦学习、积极进取、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钉子精神”,备受推崇。他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不断通过学习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要成就一番功业,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和发扬好“钉子精神”,主动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去磨砺自己,锻铸自强不息的“硬肩膀”,激发出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时刻牢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

2023-03-03 郭涵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065.html 1 “三问吾身”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