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常态化监督确保良田为粮田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赫健茹)“从卫星监测画面上看,这里的基本农田疑似种植了树木,你们在发现异常后,是否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查看,核实了解情况?”这是日前淮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实地开展基本农田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一幕。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把良田保护工作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看来抓,将相关工作纳入政治监督、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树牢良田守护理念,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民生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落到田间地头,筑牢粮食根基。

该区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在各乡镇组织召开粮田保护宣传工作会,现场查看核实荒地复耕状况,核对基本农田规划,督促各乡镇梳理出每村每户的基本农田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将农田进行归纳分类,全面掌握基本现状,登记造册,实行销号管理。

同时,成立多个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机到村到户了解《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宣传动员情况、是否持续存在良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等,并督促各片区结合实际实施田长制度。通过田长实地“地上巡”、卫星遥感“天上看”,明确每一块良田边界范围,并对过去已破坏的耕地提出可行的修复策略,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立体保护机制,让耕地保护监管网越织越密,无论是土地撂荒,还是乱占耕地,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及时让良田回归粮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最基本的保障,我们将继续严防死守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涉及违反耕地保护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提级审核,严肃查处耕地保护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03-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069.html 1 常态化监督确保良田为粮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