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区民政局

关爱独居老人让“空巢”变“暖巢”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司晓华)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民族的脊梁。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好风尚,淮阳区民政局组织全区19个乡镇社工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孤寡独居老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白楼镇社工站通过日常入户探访工作发现一些孤寡独居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身体疾病,但由于出行不便一直没有就医,为了让这些老人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社工站积极联系医疗机构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体检过程中,医务人员热心接待每一位前来体检的老人,仔细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详细询问既往病史、现服药物及生活习惯。根据老人的体质情况对其起居饮食、药物使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向老人讲解养生保健知识和饮食注意事项。

独居老人张大爷说:“我患有高血压,且长期不规范用药。医务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这个病的发生原因和注意事项,对我帮助很大。这个活动好,太感谢你们了。”

曹河乡社工站开展了爱心理发志愿服务活动。社工为辖区出行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独居老人李大爷高兴地说:“由于腿脚不方便,我一年也剪不了几次头,这回可省事儿了!”李大爷照着镜子直夸:“真好,剪得真好!”

趁着中午午休的时间,柳湖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买好了牛奶、水果等慰问物品,驱车来到独居老人王爷爷家中探望,并为老人整理卧室、厨房。对于社工的到来,老人显得格外高兴:“平常我比较孤单,今天有你们陪着我,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亲情。”

在李奶奶家,社工分工协作,有的晒被子,有的扫地,有的清洗灶台、厨具。不一会儿,老人的家中窗明几净,厨房焕然一新、干净整洁。做完家务后,社工与老人亲切聊天,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2023-03-03 区民政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071.html 1 关爱独居老人让“空巢”变“暖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