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朱学杰:用心管理班级 用爱温暖学生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涛

提到朱学杰这个名字,淮阳中学不少学生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本学期,他身兼年级德育助理、高三(19)班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尽心尽力,均能当行出色。有十年教龄的他以一腔热情奉献在岗位上,以一颗大爱之心感染身边的学生。他以实际行动让“立德树人”的理念在班内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陪伴学生成为常态

学生清楚地记得,去年中秋节那天,朱学杰来到学校陪伴学生一整天,有学生问他为什么没有回家陪陪家人时,他说:“今天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你们也是我的孩子。你们为了梦想在这里奋斗,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那么就由我来陪着你们,见证你们的努力。”其实他最对不起的是7岁的儿子,他刚要出门的时候,儿子哭着求他吃完饭再走。可他不能留下,因为他知道学校还有70多名孩子等着他去陪伴。

无论疫情期间还是节假日,正是朱学杰的全天候陪伴让全班学生没感到孤单,全班学生凝心聚力,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暖心纸条点燃希望

朱学杰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每天早自习他都会来得很早,陪伴学生上早读,督促学生背书。他还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班中,用纸条提醒没有认真听课的学生。

高三频繁的考试让一部分学生感到压力巨大,甚至睡不好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次考试前,朱学杰都对全班学生进行考前鼓励。他在讲桌上摆满橘子、麻糖、鸡蛋,为学生营造温馨的氛围。针对班内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他把写满祝福话语的小纸条亲自递到学生手中。考试结果出来后,他及时在班内总结反思,依科依题依情,到点到位到人。

每次考试后,朱学杰都会认真分析学生成绩,统计出学生的名次,将进步大的学生名单张贴出来,让学生清楚知道自己现在的水平。

2023年元旦前,因为考试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学生胡三金感到有些失落,很快一张写满激励话语的小纸条出现在胡三金的手中。

发现某位学生状态不佳时,朱学杰一次温馨的谈话,或者一张写满祝福话语的爱心小纸条,立马使得学生干劲满满、信心大增。这样的小纸条,他不知道写了多少张。

细节之处彰显担当

在德育方面,朱学杰用心策划,用心用情把工作落到实处,注重效果。

班内有学生过生日,是制止还是鼓励?在带高二(8)班时,朱学杰是这样做的。学生陈科研过生日,他买来蛋糕,写上班内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并题上祝福话语。全班学生同唱生日歌后,让陈科研给父母打电话,感激养育之恩。一次生日既营造了班内的温馨氛围,又达到了育人的目的。

朱学杰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晚上查寝时,他常坐到学生床边与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一句嘘寒问暖,便拉近了师生距离。天气寒冷时,班内一学生没有衣服御寒,他发现后买来羽绒服送给学生;元宵节晚上,一个盛满汤圆的大桶被抬到班内,每位学生都吃上了汤圆,教室内充满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大爱浇灌幼苗壮,功夫不负有心人。朱学杰所管理的班级成绩在级部一直名列前茅,他还荣获过市优秀班主任、市文明教师、市文明班主任、市社团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这就是朱学杰老师,他虽然是一名普通教师,但他有着以校为家的热心、爱生如子的暖心、为国育人的痴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擦亮了淮中的金字招牌,成为校园里的大美教师。

2023-03-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072.html 1 朱学杰:用心管理班级 用爱温暖学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