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市妇联2022年工作综述

□记者 黄佳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2年是标注新的历史坐标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2022年,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以来,市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健康单位”等荣誉称号。

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思想引领

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市妇联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周口妇女事业新局面。

2022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妇联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巾帼大学习·今天我来读”专栏,录制100期小视频展播,激发广大妇女群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情;“我奋斗·家国美”故事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全市基层巾帼宣传队优秀原创节目展”等一大批接地气的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

找准妇联定位 服务中心大局

榜样的力量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市妇联大力宣树先进妇女典型,发挥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2022年,市妇联命名100个市巾帼文明岗、97名市巾帼建功标兵,推荐获批省巾帼文明岗11个、省巾帼建功标兵11名、省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8个,推荐、评选省级乡村出彩巧媳妇7名、市级29名,我市乡村出彩巧媳妇王妙先进事迹被央视、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市妇联通过“春风送岗”活动,发布招聘岗位32300个,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巧媳妇培训工作,累计培训近万人;通过“巾帼兴粮节粮”活动,推选省“兴粮节粮巧媳妇”100名、兴粮节粮最美家庭5户,举办巾帼科技助农兴粮节粮、年货团购等直播带货20余场,组织女科技工作者与巧媳妇基地结成帮扶团队;召开电商业务培训会、银企对接会,累计发放2000多万巾帼创业贷;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市大铁牛巾帼志愿者联合会开展“您前线抗疫,我在家跑腿”志愿服务,联合市家庭教育学会提供24小时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挖掘抗疫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守护母亲河、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等巾帼志愿服务;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和爱国卫生月活动,举办“五美庭院”晒出彩、风采展、擂台赛等活动,命名市县乡村四级“五美庭院”示范户1600余户,推荐获批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户,组织市区200多个家庭开展“亲子手拉手、环保我先行”活动。

市妇联做好“家”字文章,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出新出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全社会团结奋斗精神,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共同努力。每个家庭都弘扬优良家风,全社会就能汇集起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2022年,市妇联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季季推”活动,推选市级最美家庭120户、省级最美家庭17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推选全国“五好家庭”2户,联合市文明办评选表彰第三届文明家庭50户;开展礼遇最美家庭活动,举办“好家风”巡讲266场;举办廉洁家风公益讲座15场,征集勤廉文化作品300余篇;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招募家庭教育等志愿者735人;引导成立家庭教育学会9个,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380余人,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百千万宣讲、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活动;以“少年儿童心向党”为主题,举办经典诵读、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活动280余场,切实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聚焦主责主业 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强调妇联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市妇联围绕妇女权益保障、养老防诈、未成年人安全防范等内容,举办“维护她权益·送法到你家”微课堂、“巾帼法律明白人”、“12338热线接线服务”等维权培训班30余期,切实推动普法宣传深入妇女、落到家庭。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机制,建立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所,以“六防六促”、“除险保安”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全面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除此之外,市妇联还积极开展健康周口母亲行动,录制宣传视频,举办义诊、疾病防治知识讲座;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及时拨付“春蕾计划”助学金146.58万元,募集公益金83.5万元。

清爽夏日大礼包、冬日暖阳爱心包、母亲健康快车、“医心胰意-1型糖尿病儿童救助”、“护瞳行动”公益项目、“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助农销售蔬菜、“织爱行动——冬日暖阳”公益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妇儿规划有实招主题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心聚力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妇联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回应群众新期待,用心用情联系服务妇女儿童,以团结之力、奋斗之姿,为周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②2

2023-03-07 ——市妇联2022年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206.html 1 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