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以节为媒激活摊位经济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41万一次,41万两次,41万三次,成交!”2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2023年太昊陵朝祖会的摊位拍卖会上,随着拍卖师的落槌声响起,位于太昊陵广场午朝门东南方向61号的“黄金摊位”,最终被来自该区城关镇的马郝君夺得。

197个摊位,竞拍人员1266人,“标王”的诞生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一个面积不过11平方米的摊位,为何能拍出几十万的高价?答案只有一个,摊主们火热竞拍的背后是该区文旅产业的强劲发展。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淮阳太昊陵二月庙会规模宏大,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庙会期间,平均每天人流量达20多万人次。2008年,太昊陵景区更是创下了单日82.5万人次的游客纪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单日游客数量最多的古庙会。

巨大的客流量意味着巨大的商业利润。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今年的朝祖会自2月21日起一直延续到3月24日,时间长达33天。“太昊陵入口处的摊位是游客的必经之地,从前几年的客流量来看回本是很快的,大家都志在必得。加上C位摊主有网红光环的环绕,竞争也就更加激烈了。”马郝君告诉记者,“大家都相信今年将会迎来新的消费热潮,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太昊陵广场,自朝祖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是人潮涌动的热闹景象,广场上被依次划分为百货一区和二区、工艺品区、水果冷饮区,这些可移动的小木屋摊位前游客爆棚。太昊陵管理处主要负责人雷铁梁介绍,去年以来,太昊陵景区和广场均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今年的朝祖会以太昊陵广场为核心,辐射画卦台、龙湖风景区、陈楚古街、东关村、润德商场、姓氏文化城等文化、旅游、商贸单位及街区,形成以观光、餐饮、购物、民俗娱乐、非遗体验等元素为亮点的综合型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文、商”全方位体验。

“手机抢票抢了十来分钟,仍然没买到票呢。”2月28日,来自周口市商水县的游客张志军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带家人来太昊陵游览。当天人流高峰期,虽然广场不同点位设置了诸多扫码购票点,张志军还是遇到了一时购不到票的烦恼。

热乎乎的压缩馍、活灵活现的泥泥狗,很快抵消了张志军一家人的烦恼。更令他没想到的是,今年的朝祖会还增添了中华伏羲文化淮阳灯会。“白天逛庙会购物,晚上看灯展。”张志军一家人收获了另一重惊喜。

记者在紧邻太昊陵广场的伏羲文化公园看到,现场印有“中国梦”“羲皇故都·水城淮阳”“伏羲创世神话”“十二生肖”等字样的大中型花灯展位,灯展布景全长达2.1公里。沿着灯展长廊,流光溢彩的花灯让来自安徽省界首市的游客梅露露大饱眼福。鸡内金焦馍、风干肉兔、方布袋烧鸡……各色地方特色美食更是让她一饱口福。虽然已是将近晚上10点,公园内游客仍兴致盎然,叫卖声不绝于耳。“夜色醉人,美食刺激味蕾。”梅露露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满满的收获:密封包装的兔肉、烧鸡。作为外地游客,她为此次出行做足了功课,提前联系了当地朋友,朋友帮她预订了酒店,“朝祖会期间,酒店都不好订”。

“借助夜游活动,丰富夜间旅游产品引爆网络热点,解决‘留客难’问题,可以延长景区12小时以上的游客停留时间,餐饮、住宿以及文化等行业的消费也能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为淮阳带来更多的人气与综合收益。”淮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广起告诉记者,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淮阳区探索“以节(会)为媒、文化搭台,消费唱戏”的朝祖会经济模式拉动消费,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原载于2023年3月5日《经济日报》)


2023-03-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205.html 1 以节为媒激活摊位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