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第04版:郸城新闻 PDF版

就在今年,郸城县将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何静文 文/图)“报告总工!阳新高速K130+666-K131+100段路基精平完成,全部达到设计指标要求,路基100%完工。”3月5日,河南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周口境)郸城县钱店镇杨寨行政村附近的施工现场,中铁七局南京公司阳新项目部路基班班长焦海平头戴黄色安全帽、左手持对讲机、右手调校水准仪测试后向总工程师李元帅报告现场情况。这标志着郸城县首条高速全面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接到报告,中铁七局南京公司阳新项目部经理张厚、党支部书记刘玉光、总工程师李元帅带领技术人员,对9.77千米的路基段11座桥梁、24个涵洞通道全面巡查验收,均达到完工交付路面施工的标准。

“从2020年3月份来到郸城进行前期策划、市场调查、建设项目部临时住所,至今整整3年,我们把一条高速从施工图上搬到郸城县的大地上、改标在地图上,很欣慰。”李元帅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高材生,今年才36岁就当上了总工程师。

“来!水准仪、塔尺再测一遍标高,刮平机再走一遍,两台压路机再碾压几遍。”在收尾的工程现场,张厚和李元帅看到数据之后,要求施工人员精益求精,确保最后440多米路段的施工质量。

张厚介绍,他们进驻郸城的时候正是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阶段。为了早进驻、早开工、早完工,他们坚持吃住在项目部、工作在田野,从不给沿线群众添麻烦。多亏了沿线各部门全力保障土方供应和普工人数,确保原料运输一路绿灯,才得以使工程进展顺利。目前,该标段路基填方已完成100%,全面交付进入水稳基层和铺设沥青路面施工阶段。这是阳新周口境全线首个100%完工的施工单位,体现了“中铁速度”,为后期施工树立了标杆,吹响了“国庆前夕全线完工,达到通车标准”的总攻冲锋号。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地方党委政府保工期付出艰辛努力,我们央企更要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刘玉光翻开党建档案柜,向记者展示了3年企地共建的成绩。投入大量机械和人员参与当地抗洪救灾、重阳节到沿线敬老院慰问、学雷锋走进沿线中小学校、多次向地方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记者通过无人机在100米高空鸟瞰施工现场,东南、西北走向尚未铺设沥青的高速公路主体工程是土黄色的,与豫东平原一望无垠绿油油的麦田形成鲜明对比,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与一路两旁炊烟袅袅的村庄、流水潺潺的小河相映,俨然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如图)。

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侯志邦告诉记者,阳新高速是省重点工程,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有专班,公安、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联动,将全力以赴,护航工程顺利施工。截至目前,郸城境内路基填筑完成707.4万方,占设计总量710万方的99.6%;累计完成投资26.2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84.5%。

“盼星星、盼月亮,郸城终于有高速啦,而且出口就在俺村口,以后俺村的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可以上高速卖全国,太方便啦。”巴集乡魏冢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武娜兴奋地说,“这是一条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的高速公路,对于郸城县来说意义重大。”

诚如郸城县长董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多年期盼的高速公路即将通车。阳新高速(郸城段)加快推进,预计年内竣工通车,将结束郸城不通高速的历史。

2023-03-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224.html 1 就在今年,郸城县将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