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耿臻:不忘初心 努力奋“豆”

□记者 付永奇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正在实验室忙碌的市农科院研究员耿臻在手机上收到一条祝贺信息——她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笑容掠过,她放下手机,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参加工作30多年,耿臻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大豆育种、高产栽培研究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她现任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豆油料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大豆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口市首席科普专家,先后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耿臻爱岗敬业,一心扑在她喜欢的大豆育种事业上。她先后完成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子项目、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河南省科技攻关、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周口市重大专项等重大科研和示范推广项目10余项,正在进行河南省重大专项、河南省大豆联合攻关等科研项目3项。

耿臻的辛勤付出得到丰厚回报。几十年来,她参与、主持育成审定大豆新品种27个,其中国审周豆35适于长江流域夏大豆种植,实现该院长江流域审定品种零的突破。目前 “周字号”大豆新品种在河南省年推广面积100多万亩,国审周豆25号高产、高蛋白,正在黄淮海大面积推广种植,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新品种,在黄淮海累计推广面积9000多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0多亿元。

为规范大豆生产技术,她主持发布周口市地方标准4项,以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农民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对大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今后我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开展大豆‘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提升我国大豆自主创新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耿臻表示。②18

2023-03-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663.html 1 耿臻:不忘初心 努力奋“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