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PDF版

示范区:招商引资再升级 全力以赴拼经济

□记者 姬慧洋

招商引资是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主引擎”,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新的一年,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迅速掀起热潮?3月7日,记者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获悉,该区召开招商引资攻坚年动员大会,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做文章,绘出清晰“招商图谱”,不仅有明确的主导产业、产业链条,而且锁定目标企业、主攻区域,做到按“图”寻商、沿“链”招商。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唱响招商引资“奋进曲”。

坚持“大员上阵”“全员争先”,刻不容缓抓招商。目前,示范区片区组团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调整了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新增了全区城镇建设用地指标,拓展了城镇开发边界,架子搭好了,需要大量优质项目支撑。示范区紧扣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和市场走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员上阵”,区主要领导既“挂帅”又“亲征”,带头抓招商引项目,定期调度招商引资情况,帮助重点企业和新建项目解决生产经营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坚持“筑巢引凤”,依托载体优势招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聚焦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及医疗康养、智慧旅游、电子商务、智慧农业、仓储物流等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周口智慧岛和四大片区建设,打造招商引资主阵地和项目落地主平台。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活力满满促招商。推介、洽谈、走访、取经……一场场活动接连登场。“走出去”,一支支招商小分队北上南下,洽谈对接、叩门招商;“请进来”,省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密集现身,考察座谈、共谋发展。2月16日~2月18日,区管委会主任张晓带队到北京新发地等企业参观考察,并与周口北京企业商会代表座谈;3月3日~3月5日,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培华等一行5人到深圳和而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考察,并洽谈招商引资项目;3月7日,佛山商会考察团实地考察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号角已吹响,目标已确定,示范区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招商、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发展,区党政领导坚持做到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项目亲自洽谈,全力宣传示范区最优质的环境、最真挚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营造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截至目前,示范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外出招商4次,接待外来客商13批次33人,洽谈对接项目7个,涉及现代农业、冷链物流、医疗康养、职业教育、文化旅游等产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4个,总投资27.15亿元,分别为投资10.63亿元的示范区电商产业园项目、投资8亿元的“醉美贾寨”二期项目、投资5.32亿元的周口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项目、投资3.2亿元的周口智尊宝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

坚持创新实干,调动一切资源强招商。在实际工作中,示范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瞄准主攻方向,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紧盯京沪苏深等城市优质资源,着力挖掘招商引资线索,积极对接洽谈项目,主动跟进企业投资动向,逐户登门拜访,点对点敲门招商,深入座谈交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合作意向达成,促成在谈项目落地。开展专业招商,结合实际情况,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招商引资队伍,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商协会、企业、周口籍在外人士和专业招商引资中介机构的作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吸纳社会资本,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网络招商、大数据招商,加快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专业招商引资网络平台建设,采取“互联网+招商”模式,开展线上对接洽谈、招商引资。

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护”招商。招商引资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哪里营商环境好,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近年来,示范区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打造便民利企、高效快捷的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年,示范区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人才公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把示范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信息快捷、商贸繁荣、物流发达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型的城市新区,全面提升示范区的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有钱赚。政府要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努力为企业提供零障碍、高品质、全过程服务,坚决做到“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持续巩固招商引资成果,一体抓好在谈、在建、投产、储备等各环节,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举措,一如既往为签约项目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不负好春光,奋进正当时。这个春天,企业生火、政府添柴、人人奋斗,示范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这个春天,政府和企业并肩起跑、砥砺前行,全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示范区上下勇挑大梁、承压前行,以招商之“进”促开局之“稳”,全力以赴拼经济,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示范区发展新篇章。

2023-03-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95678.html 1 示范区:招商引资再升级 全力以赴拼经济 /enpproperty-->